吉林大米张长城:打造中国区域农产新名片

近年来,“吉林大米”作为我国区域农产名品的代表,在品牌建设上实现快速发展:2019-2020年,“吉林大米”连续两年荣登“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榜首;2020年又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

如今,“吉林大米”已发展为全国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鲜活样本”,品牌影响力、公众美誉度、市场占有率连年提升,创造了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的“吉林速度”。近日,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二级巡视员张长城接受新华网专访,为我们解答“吉林大米”快速发展的奥秘。

ality,Q_80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二级巡视员张长城在沪参与2021“励志100——5·10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

创新营销模式拓展全国市场

张长城表示,“吉林大米”品牌建设近年来步入“快车道”,其产业联盟企业由最初的7家发展到现在的69家,中高端大米年产量由11亿斤增长到21亿斤,初步建立起“吉林大米”系列标准体系。目前,以“吉林大米”为统一标识的180多家直营店、600多个商超专区(专柜)已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

高速成长的背后是对全国市场的创新开拓。据了解,吉林大米已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推动旗下电商平台转型升级。在产销直通领域,拓展浙江绿城物业“幸福粮仓”等社区下沉渠道,实现了产品由产区到社区的“一站式”直达。

更令市场关注的是,4.0版本的“吉田认购”专属稻田这一创新营销模式推出不到3年,已经吸引2万多个单位和个人成为吉林专属稻田农场主,产出效益达到普通稻田的2-3倍。在张长城看来,“吉田认购”模式实现了吉林大米价值链、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共建共享,特别是把产品资源、产地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以产品价值叠加生态价值,产生出“1+1>2”的效果。

整合产业资源促进产业升级

除了发力营销,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也在积极推进产业资源整合,加快实施“吉林大米+”战略。这一战略旨在整合吉林省内优质区域农业品牌、重点企业品牌、特色产品品牌,通过制定“吉林大米”统一标识,形成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的品牌融合格局。在共用统一标识的大米产业联盟建立后,优势企业相互聚集成为“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重要载体,切实解决了过往企业单打独斗、形不成合力的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政府部门将会搭好平台,与行业协会通力合作,服务好企业,让企业唱主角,形成品牌建设合力。”张长城表示,“除了品牌整合,我们也在积极推进行业标准体系建设,这同样也是产业整合与升级的重要抓手。”

张长城提及的标准化体系,标志之一就是已颁布实施的《吉林大米地方标准》,以及“吉林稻花香”“吉林长粒香”“吉林圆粒香”“吉林小町”等4个市场热销品种的团体标准。另外,针对水稻熟收、田场、干燥、收仓以及仓储等环节,创新推出《吉林大米收储5T标准》,确保整个生产环节的品质稳定。而吉林大米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将开通产品质量信息溯源,确保产品来源可查明、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

有吉林大米联盟为依托,产业上下游升级联动也逐步展开。目前联盟核心企业正向上延伸推进基地建设,向下延伸拓展营销渠道,以“吉林大米”品牌为纽带,将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要素紧密地连接起来,有效地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涌现出以秀美稻田为依托,集休闲观光、文旅娱乐、农事节庆于一体的新型农业综合体,成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主力军。

加强品牌打造突显品牌特性

“好米是种出来的,好品牌是创出来的。”张长城认为,要把“吉林大米”品牌经营好,突显出品牌特性,得打好两副牌。

首先是打好文化牌。张长城将其总结为“丰富吉林大米内涵,把吉林大米‘好米’变‘名米’,‘名米’卖‘好价’”。为实现这一目标,“吉林大米”对当地稻作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出版发行了《贡米》、《米说吉林》等书,拍摄了《稻米的故事》纪录片,形象生动地讲述了吉林的稻作文化与历史传承,深受受众喜爱。同时,围绕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组织举办了一系列高端论坛和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和政府领导参加,集合产、学、研多方智慧,共同剖析吉林大米“好吃、营养、更安全”的品质内涵,出版发行了《解码吉林大米》一书,从专业的角度为吉林大米“好米天成”作了最权威的诠释。

第二是打好特色牌。近年来,结合吉林省白山、松水、黑土等地域特征,吉林大米形成了“东部火山岩、中部黑土地、西部弱碱土”三大高端产品系列。对此,张长城介绍说:“之所以推出这三大系列,是因为吉林省东部地区的大米具有矿物质含量高的特点,主打富硒大米;西部结合弱碱土特征,主打弱碱大米;中部围绕黑土地资源优势,主打有机、绿色大米。这些创意为省内不同区域的吉林大米提供新卖点,拓展了价格空间。”

在深挖品牌内涵,搭建品牌体系的同时,吉林大米进一步加强和主流媒体合作。2020年,吉林大米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进入品牌建设的新阶段。张长城对此次合作充满期待。他表示,希望通过加强与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的合作,能为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吸引更多关注,扩大吉林大米品牌影响力。

在专访最后,张长城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为吉林大米下一步深入推进吉林粮食品牌建设,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展望“十四五”,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完善下一个五年吉林大米品牌建设顶层设计,对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再谋划、再发力、再提升,突出吉林生态优势,重点打造以吉林大米“吉田认购”专属稻田为主要模式,集休闲娱乐、文化体验、旅游观光、农事节庆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把吉林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价值附加在“吉林大米”的品牌上,推动“吉林大米”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