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营店收入“三连降” 金牌厨柜欲挤入智能家居赛道

告别木材加工,金牌厨柜解锁家电新路径。

5月22日,金牌厨柜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牌厨柜”)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变更后,其经营范围移除木材加工;日用木制品制造、销售;竹制品制造、销售等。

与此同时,新增燃气器具生产;家用电器零配件销售;洗涤机械制造、销售;电热食品加工设备生产;非电力家用器具制造、销售等。

这一次经营范围的大幅调整,是金牌厨柜为业绩谋求新的增长点的“步步为营”。金牌厨柜由潘孝贞与温建怀创立于1999年,两人曾为初中同学、高中同桌。

有意思的是,在进入厨柜行业创业前,两人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际遇,温建怀在金融界,而潘孝贞在地产界。但在创业之际,他们选择了一个“不用太多启动资金的新兴行业”。

以厨柜起家。近两年,金牌厨柜开始布局衣柜、木门、整装以及智能家居。在大家居战略上,金牌厨柜越走越远。

押宝智能家居

金牌厨柜的跨界之谋,亦是有迹可循。

早在今年3月12日,金牌厨柜出资2000万元成立厦门智小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法人代表为林建旋,经营范围包括:家用制冷电器具制造、家用空气调节器制造、家用通风电器具制造、家用厨房电器具制造、家用清洁卫生电器具制造等。目前,其由金牌厨柜100%持股。

b90e7bec54e736d11f15817d1620c3cad562693d

3月23日,全球家电与消费电子行业的顶流盛会——2021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在上海开幕。作为定制家居业的知名品牌,金牌厨柜出现在该盛会上,多少显得有些“非主流”。

但是,金牌厨柜高级副总裁孙维革把这看作一次水到渠成的正式跨界。“金牌厨柜的主业板块是以定制为主的,随着整个市场环境包括用户习惯的变化,金牌厨柜开始在数字化和智能化两方面重点发力。”

据其介绍,金牌厨柜对内在组织架构上成立了专门的智能事业部。而本次AWE展会则是“金牌智家”对外的首次亮相,标志着金牌厨柜从定制板块跨入了家电电子消费领域。

目前,在家电电子消费领域,金牌厨柜旗下拥有玛尼欧厨电和智小金两大品牌。其中,玛尼欧厨电又分为六大矩阵,涵盖智慧烹饪、集成烹饪、集成水槽、健康用水等。而智小金则提供餐厨客厅一体化的空间解决方案,比如用语音控制整个家庭的娱乐生活

直营店收入持续缩水

积极求变的背后,注定离不开业绩压力的助推。从业绩上看,金牌厨柜于2017年上市,除上市当年营收、净利增速达到31.22%、73.29%外,余下几年表现较为平缓。

2018-2020年,金牌厨柜实现营收分别为17.02亿元、21.25亿元、26.4亿元,同比增长18.01%、24.9%、24.2%;净利分别为2.1亿元、2.4亿元、2.93亿元,同比增长26.05%、15.37%、20.68%,增幅均未达到2017年的水平。

3bf33a87e950352a65d39ea6f13377fab3118b63

在营收构成中,定制家具为金牌厨柜主营业务。2020年,金牌厨柜定制家具的营业收入为26.04亿元,同比增加24.32%。不过,与2019年的增幅25.16%相比,定制家具营收增速有所放缓。

此外,定制家具毛利率连续两年下降。2020年,定制家具的毛利率为31.88%;而2019年该项的毛利率为34.99%,同比减少3.17个百分点。分产品来看,整体厨柜的毛利率为32.85%,同比下降3.64%,木门的毛利率为0.34%,同比下降10.27%,其他配套品的毛利率为13.80%,同比下降10.61%。

5bafa40f4bfbfbedb63ab6d7ed807b3eaec31fab

从销售模式来看,金牌厨柜销售渠道包括经销商专卖店、大宗业务、直营专卖店和电子商务。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其大宗业务收入呈现持续攀升的同时,直营店收入却连年下滑。

2018年至2019年,其大宗业务收入由2.03亿元增至5.05亿元,同比增速为63.68%、149.31%;直营店收入则由2.68亿元降至2.37亿元,同比降幅为-0.64%、-11.46%。结合2020年财报,该公司直营店收入进一步降至1.91亿元,同比下降19.48%,降幅逐年增大。

d1160924ab18972bf5f092c46abdf7819f510a6a

在2020年财报中,金牌橱柜这样描述当前身处的行业格局:地产、互联网、家电等企业纷纷跨界进入家装乃至家具行业,产品线逐步向家具行业延伸,将加剧家具行业竞争。(吴文婷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