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首个“首贷服务中心”试点揭牌设立

6月3日,陕西省首个“首贷服务中心”试点在西安市雁塔区政务服务大厅试点揭牌设立。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首贷服务中心”揭牌设立(图片由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供)

“首贷服务中心”聚焦企业首次贷款服务,以加大首次贷款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为突破口,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便捷的银行贷款初体验,解决了初创企业征信空白、银行征信系统企业档案不完整造成的融资难题。

据介绍,“首贷服务中心”将采取集中入驻办公、线上线下结合、持续跟进监督的方式运行。首批入驻的13家银行机构将选配骨干力量进驻雁塔区政务服务大厅,每周安排3家银行小微业务相关部门人员轮流值班,提供窗口政策解读、融资服务申请等线下服务。同时,中心还将依托雁塔区企业信用金融服务平台收集企业融资意向信息,并发布企业融资需求,致力于实现企业融资“一门进”。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西安市政府、雁塔区委区政府在雁塔区政务大厅联合举办了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首贷服务中心揭牌仪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苏虎超与西安市雁塔区委书记王斌为“首贷服务中心”揭牌。

首贷服务中心的设立是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和举措,将为推动金融服务创新,提高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探索新路径。首贷服务中心将聚焦企业首次贷款,以加大首次贷款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为突破口,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便捷的银行贷款初体验,踏出填补初创企业征信空白和完善银行征信系统企业档案的关键一步。雁塔区首贷服务中心试点除了为首批入驻十三家银行机构选配的骨干力量,直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外,金融和产业政策解读、金融产品介绍、登记受理贷款融资申请等服务,试点同时还将将探索企业政务数据、征信数据的挖掘应用,深化企业融资线上云平台与首贷服务中心物理平台的协同,不断扩大“首贷服务中心”知晓范围,提升首贷服务使用频次,积累案例、总结经验,为“首贷服务中心模式”全省推广奠定基础。

企业在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首贷服务中心”试点体验信贷服务(图片由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供。)

“首贷服务中心”也是银行机构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加快产品创新力度,不断拓宽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覆盖面的务实之举。西安银行行长梁邦海表示,“‘首贷服务中心’平台的设立给银行机构提供了新的业务发展机遇和获客平台。”

陕西省金融监管局局长苏虎超表示:“首贷服务中心”是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推动金融服务创新,提高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探索了新路径。(分析师刘雨)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