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启动交通运输行业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

当前,一些市场主体存在“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现象,极大削弱了法律法规权威性,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充分发挥信用监管作用,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将失信企业名单按区域推送至各省(区、市)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并督促各地加快治理。

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是失信行为高发领域。根据国家、江苏省、苏州市下发的专项治理名单,吴江区交通运输行业有4家市场主体近3年内受到行政处罚或者被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0次以上,累计160件违法失信行为。根据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吴江区在全区范围率先开展交通运输行业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

名单下发以来,吴江区信用办迅速建立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台账,督促相关企业整改落实。今年4月,吴江区信用办下发《关于对交运行业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开展重点监管的提示函》,要求相关治理对象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依法履行相关义务,进行信用修复。同时,要求治理对象及其法定代表人按照有关要求签订信用承诺书。目前,4家市场主体均已作出相关承诺。

为充分发挥部门监管和行业监督作用,吴江区信用办作为指导单位,于今年5月进一步会同区交通运输局对辖区内客运行业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依法依规启动提示、警示约谈程序,督促相关市场主体及时纠正失信行为,履行相关义务,消除不良影响。

约谈会上,吴江区交通运输局通知通报了4家客运企业的违法失信行为,并要求各失信企业加强管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依法诚信经营。吴江区信用办对企业通过信用承诺等方式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开展了指导。4家企业法定代表人也分别就失信原因及整改措施进行汇报,并承诺加快整改,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信用修复。

专项治理启动以来,吴江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运输中心、公安交警等行业主管部门对区内客运公司进行跟踪检查,对企业整改情况一一进行督促落实,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吴江区交通运输行业160条企业失信信息已成功修复105条,有2家企业顺利退出专项治理名单;剩余2家企业正加快信用修复,失信信息同比减少约60%,预计今年6月底失信信息将全部清除,实现台账“清零”。(余伟婷)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