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省分行:以“建场景、促消费”深耕商户经营业务

商户作为连接供给侧和消费侧的重要纽带,不仅是获客活客、客户消费、资金承接的重要平台,也是账户管理、资金结算、贷款等银行业务重要突破口,业务覆盖面可延伸到商户上下游企业,打造客户与商户、商户与商户间互动紧密的生态体系。

今年以来,为了更好地推进商户业务,建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多次进行专题会议研究,从省分行层面完善顶层设计,在信用卡部组建了商户发展中心,形成了由信用卡条线牵头、各相关条线各司其职、协同推进的经营管理模式,并制定了半市场化的考核机制,充分调动牵头部门拓展优质商户的积极性,各分支机构也比照省分行进一步理顺了经营管理模式,依托庞大的客户基础、持续丰富的商圈场景、配套富有影响力的活动体系、专业机构、队伍,推动商户业务高质量发展。

实施商户统筹发展要紧紧围绕建场景、促消费从而形成客户、存款等业务自增长的逻辑,重新审视商户业务发展重点。一是要契合个人客户消费需求扩大商户规模,调优商户结构,集中优势资源打造行内自循环生态体系;二是要以效益多元化为目标,发力高流量、高价值的集团性、行业性商户群,通过综合经营赋能核心竞争优势;三是要优化权益、活动资源及增值服务配置,为打造极致客户体验提供商户生态支撑。四是要推进支付产品创新与场景嵌入,深化商户数字化经营,赋能业务自增长。

加快商户业务统筹推进,要积极推动商户“总量、流量、质量”提升,牢固树立体验为王的总思路,升级服务模式,由线下向线上延伸,完善产品功能,由平台向生态过渡,优化业务流程,由部门银行向流程银行转变。具体来看:

第一,聚力协同,形成商户营销合力。要用众力、聚众智,实现各子系统、各生产要素默契配合,使多种力量、多种功能集聚成超越简单加总的崭新力量、崭新功能。一是要推进思想协同。统一思想认识,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全行商户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要推进业务协同。在商户营销过程中,根据营销对象“一户一策”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组建综合服务团队,实现一次营销、多产品同步覆盖,实现营销成效的最大化。三是要推进数据协同。破除上下之间、行际之间、部门之间、条线之间的“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现象,实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为产品和服务创新提供依据,合力推动商户业务的全面发展。

第二,双向赋能,打造端到端生态系统。赋能既包括自我赋能,也包括赋能客户,与客户共同成长进步。自我赋能,就是对标市场领先金融科技,致力核心技术开发,开展前瞻性研究,为业务发展提供理论、科技、数据支持,强化新技术应用,引领行业发展方向,打造难以复制的服务模式。赋能客户,就是要依靠技术进步为客户提供更加灵活精准的定制化金融服务,赋予其洞悉行业发展、提升管理水平、增加经营获利的能力,打造融合共荣的生态系统,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第三,创新引领,全面提升服务效能。要运用数字化技术持续推动产品与服务创新,赋能支付服务提质增效。一是要坚持互联网思维。要牢牢树立“互联网化”的发展理念,持续推动产品、业务、流程的互联网化转型。二是加快无感支付产品推广布局。要加快无感支付在商户端的抢先布局,抢占未来支付领域更多的市场份额。三是密切关注数字货币对支付产业带来的影响。要高度重视数字货币可能带来的由点到面的突破性影响,加快数字货币支付技术在商户侧的创新运用,积极引领支付行业新模式、新业态。

第四,强基固本,积极探索公司化运维。当前,商户服务需求专业化、个性化需求日益增多,迫切需要实行商户运维的公司化运作,持续不断的投入资金、技术、人员来维护,推动商户服务的精细化、专业化。一方面,要强化部分分支机构商户业务的管理基础,配备商户人员队伍,加强对商户的巡视检查和关系维护;另一方面,要立足战略高度,着眼长远、可持续,切实加强商户的基础管理,巩固和持续深化合作关系。(吴迪 孔德财)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