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上海市分行拦截多起电信诈骗

近日,农行上海市分行各网点拦截多起电信诈骗,其中不乏利用公众对投资知识的不了解,借“高收益”“高分红”“虚拟币”等实行电信网络诈骗。

今年6月16日,农行上海金山蒙山路支行成功堵截一起声称通过购买“非洲矿业原始股”,承诺高回报高收益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为客户挽回了20000元的资金损失。当天下午16时许,一位女士来到农行上海金山蒙山路支行办理汇款业务。客户表示与收款人邓某是好友,资金想通过好友邓某的账户汇往“四川某金融服务外包公司”用于购买“非洲矿业原始股”。客户的这一解释引起了农行工作人员的警觉。出于谨慎,工作人员通过企查查APP查询,发现该金融服务外包公司存在多条经营异常信息。结合客户的回答与查询到的信息,工作人员确信这就是一起电信网络诈骗,于是一边安抚客户了解情况,一边立即向辖属派出所报警。原来该客户前期股票投资出现亏损,经朋友介绍结识邓某。邓某声称其能购买到高回报的“非洲矿业原始股”,面对高收益的诱惑客户决心放手一搏,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6月12日下午14时15分许,一位50岁左右的女士来到农行上海金山罗星路支行办理转账业务。客户表示所汇款项是其亲戚转过来的一笔钱,现在需要还回去,并强调一定要通过手机银行汇款。在客户翻阅微信聊天记录查询对方账号时,农行工作人员发现其聊天记录中涉及虚拟币投资,并夹杂着几张客户手持身份证的照片。在工作人员一再询问下,客户这才说出实情,其口中所谓的亲戚实则仅是微信好友,之前并不认识,对方时常和她唠嗑、拉家常,增进“感情”。近期对方向该客户透露有高收益的投资渠道,客户信以为真,并第一时间按照对方要求拍摄了多张自己手持身份证的免冠照片。在接下来的几天,对方以“测试”为名向该客户账户中转入一笔小额资金,并要求客户一定要通过手机银行将资金转回。在了解该客户的情况后,工作人员确信这就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这笔汇款有诸多疑点,如虚拟币收益极具不确定性,不是专业的投资者根本无法承受相应的风险,以及无缘无故要求客户必须使用手机银行汇款这一举动不合常理等”。在农行工作人员和民警的共同劝阻下,客户最终意识到自己遇到了电信诈骗。

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农行上海市分行表示,理财投资专业性强,建议从正规渠道购买理财产品。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