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应急广播村村响

“不要在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要在无家长陪同的情况下游泳……”暑期来临,在江西省高安市上湖乡各村组的应急广播中,分时段反复播放着防溺水宣传提示。

高安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于2019年11月开工,目前已实现全市3565个自然村终端全覆盖,共建设应急广播乡级运行平台24个、村级操作平台295个、社区居委会操作平台15个,应急广播终端3868个,基本做到“凡是有村庄的地方就有应急广播、凡是有居民区的地方就有应急广播”。

高安市应急广播体系不仅可以及时公布灾害天气预警信息,还是宣传政策、凝聚民心、增进文明的宣传阵地,在开展科普、传递致富信息、服务“三农”等方面,更是成为了“干部的腿”“书记的嘴”。

“应急广播还可以在突发公共事件中担当‘吹哨人’,实现综合应急指挥,打通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高安市文广新旅局负责人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疫情防控指挥中心通过应急广播指挥平台,迅速启动市、乡、村、组四级联动机制,及时号召和调动社会一切力量,加强联防联控,有效遏制了疫情的传播,稳定了民心。

高安市应急广播体系还在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治理等环节产生了综合效应。

农村地区人员分散、学习资源少,为扩大党史学习涉猎范围,高安市依托全市3565个应急广播“红喇叭”,录制红色经典音像产品《唱支山歌给党听》,设置“微党课”“党史百年”等栏目,运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话党史、话振兴、话发展,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让党员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

为减少资金投入、避免重复建设,高安市把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与农村“雪亮工程”相结合,进行同步设计建设,共用杆件、避雷设施、光通信等设施。同时,与应急、政法、公安、水利、农业等部门进行对接,全天候、全方位满足各级政府和基层组织应急与宣传的需要。

“利用视播一体深度开发定制‘喊话’功能,应急广播体系实现了广播与监控点对点、点对多点、多点对点的视播融合治安防控体系,发挥了‘耳目+喉舌’的作用,使得应急处置功能得到一个全新的提升。”江西广电网络高安市分公司负责人说。(聂妍婧)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