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中烟:启动数据资源规划助推企业智能制造升级

为进一步推动工厂两化融合和数字化转型,夯实智能制造建设在数据采集层面的基础,补齐工厂数据采集在全面化、精确化和体系化方面的短板,今年以来,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启动了基于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s ,简称CPS)的卷烟工厂数据业务资源规划,建立从源头管理的数据质量管控体系,稳步推进智能制造。

CPS是工厂物理世界的数字化,也是智能化的基础,是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服务和承载智能工厂建设。CPS可以把车间内单个的传感器、智能硬件、控制系统、计算设施、通信设备、信息终端,构成网络、系统级的CPS,实现企业、设备、服务之间的互联互通。

自项目启动以来,广西中烟技术团队已先后在南宁、柳州两卷烟厂开展了40多场、200余人次的专项调研。以生产组织、工艺质量和生产执行为生产线,以设备管理和动力能源为支撑线,以人员绩效和管理指标为管理线,三线并进,按照生产环节、工段和工序层层剖析业务流程、梳理数据资产,对CPS基础框架进行丰富和完善。

目前,广西中烟初步形成了卷烟工厂的数据框架体系,在生产条线上,按照数字孪生的思路,形成了生产管理、设备管理、工艺质量和安全管理四大数据域共46个子域;在管理条线上,以人员组织作业流程为基准,形成了人员管理和目标管理两大数据域共12个子域。

广西中烟负责人介绍,未来将进一步细化数据体系规划成果,设计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基础上的未来工厂应用架构、数据架构和技术架构,理清未来CPS与现有制丝集控、卷包数采和能管系统的关系,构建起框架稳定、可扩展性强、可落地的工厂CPS体系,进一步推动公司智能制造再上新台阶。(黄聪 卢童)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