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启动“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公益宣传活动

为了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帮助构建和谐稳定的金融消费环境,自2021年9月1日起,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的统一部署,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启动“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聚焦青少年、老年人、农民、务工人员和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积极普及人民币、征信、支付结算等基础金融知识,宣传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常见非法金融活动的表现形式、防范手段等,帮助消费者提高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能力、风险意识、法律意识以及依法维权的能力。

知识大讲堂保护好消费者“钱袋子”

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最关键的是保护好消费者的“钱袋子”。为此,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金融知识大讲堂”安全课程全面升级,通过解析非法金融活动典型案例,帮助消费者提高警惕、擦亮眼睛,保障消费者的财产安全权和公平交易权。

其中,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参与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主办的普法微电影拍摄制作,凝聚金融与司法力量,通过讲述非法出售个人账户、利用虚拟货币交易代他人收款、参与“地下钱庄”交易三个典型案例,向金融消费者普及非法买卖银行账户、互联网赌博等行为的危害。同时,北京分行自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小品《无情的理财》,讲述了男主角落入影视剧投资骗局最终人财两空的故事,提示广大消费者:天上不会掉馅饼,非法集资套路多,擦亮眼睛辨真伪。

针对虚拟货币、非法集资等涉及资金规模大、社会危害大、处置难度大的非法金融活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提示:“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要重点关注‘卡’和‘币’。一是抵制非法买卖银行卡账户。个人出售自己的银行卡可能会被用于诈骗、洗钱等,不知不觉成为‘帮凶’。同时也会被公安机关暂停五年内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五年内不得开立新的账户。二是抵制虚拟货币跑分。法律规定禁止代币发行融资以及虚拟货币衍生品交易等相关交易活动,不能开展虚拟货币与人民币及外币的兑换业务,个人银行账户也不得用于虚拟货币账户充值、提现、购买和销售相关交易充值码及划转相关交易资金等活动。”

“线上+线下”拓宽“非接触式”宣传覆盖面

为了应对不断变化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科学抗击疫情,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通过线上金融知识大讲堂、社区灯箱公益宣传海报、微信朋友圈推广等举措,拓宽“非接触式”宣传覆盖面,充分保障消费者的受教育权和知情权。

9月1日起,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金融知识普及月公益宣传海报投放到城区内多个居民小区的社区灯箱,吸引社区居民驻足观看,使金融知识宣传覆盖社区每一个家庭成员,做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不停歇的金融安全“小助手”。同时,借助新媒体平台的宣传推广能力和消费者的碎片化时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微信朋友圈投放包含公益宣传海报及金融安全口号的广告卡片,增强宣传的针对性,提高消费者的金融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理念,以“金融权益,‘邮’我守护”为口号,由该行分管副行长作为首席讲解员,制作《行长说消保》系列视频课程,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充分展示北京分行践行“金融为民”服务理念,倾力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网点+群体”送金融知识进千家万户

本次活动范围辐射广,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一方面立足营业网点,“引进来”开展阵地宣传;另一方面组织青年志愿者从网点大堂“走出去”,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进商圈,将金融知识送到最需要它的群众身边。活动服务客群年龄范围广,面向农村居民、在校学生、老年人等不同群体金融需求,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帮助消费者认识金融、了解金融。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以“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共创美好生活”“普及金融知识汇聚金融力量决胜全面小康”等为口号,聚焦六大方面内容,积极宣传普及基础金融知识。一是普及个人征信、银行卡安全、支付工具使用、存款保险制度等金融知识,引导消费者提升金融素养;二是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宣传红色金融史;三是聚焦青少年、在校学生等年轻消费者群体,突出宣传理性投资和合理借贷教育;四是普及新《证券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五是弘扬金融正能量,引导网民自觉抵制谣言,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六是针对常见的非法金融活动加强风险提示,引导社会公众自觉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在具体宣传形式上,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网点通过LED屏、多媒体电视、宣传海报及折页等方式宣传金融知识,依托公众教育区、咨询台等有针对性地为客户讲解金融知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活动期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辖内各网点均按照“五个一”规定要求统一布置厅堂,张贴一张活动海报;布放一套宣传折页;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一句活动口号;通过液晶电视播放一个公益宣传片;网点员工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多说一句话“温馨提示”,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充分保障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知情权。(赵茜茜)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