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金桥畅 黄花分外香

图片1.png

红寺堡属扬黄水灌溉区,是全国最大的移民安置区。近年来,红寺堡区以“脱贫攻坚、增收富民”为统揽,紧盯“3+x”特色产业,强化政策引导、资金投入、市场培育和品牌打造,推动黄花菜产业发展。截至目前,红寺堡区黄花菜种植面积8.02万亩,建设黄花菜产业示范村14个,种植农户达10011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190户。去年以来,干黄花菜产量1.1万吨,产值3.3亿元,占全年农业总产值的30.6%,户均黄花菜产值32963元,3190户建档立卡户,依靠黄花菜实现了脱贫摘帽。不起眼的田间“小黄花”,现已做成当地群众的“致富花”、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产业做大做强,离不开电力服务与保障。近年来,国网吴忠市红寺堡区供电公司紧紧围绕黄花菜种植、收购、晾晒一体化建设,将延伸黄花菜产业链、有效促进种植户增产增收,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引,客户需求为目标,及时、高效、精准服务,倾全力架起产业直通连心桥。

在实施黄花菜产业通电工程中,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产业发展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阳光业扩”“一对一”服务。“自2017年以来,服务队先后为水发浩海(吴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实施了通电工程。累计架设10千伏线路1.71千米,0.4千伏线路1.45千米,安装变压器16台,总容量6055千伏安。”。定期巡视线路及设备,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让红寺堡区内从事黄花菜收购、挑选、清洗、杀青、冷却、速冻,以及包装、低温储藏等企业用户,用上“放心电”“满意电。”

王广斌,家住新庄集乡东川村,全家4口人,是2014年因学致贫的建档立卡户。他所在的东川村处在红寺堡扬水末端,灌溉用水紧张,致使土地日益沙化,一度出现土地撂荒、无人耕种的现象。2017年底,红寺堡区在东川村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调整种植产业结构。王广斌试种12亩黄花菜成功,到2019年收入达3.2万元。

柳泉乡羊坊滩村黄花菜加工厂,是一家集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也是国网吴忠市红寺堡区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重点单位”。刚刚从田间地头收购而来的一筐筐黄花菜,被整齐地码上铁架,电炉子已至合适的温度,一股蒸汽通过管道输到蒸房内,进行高温气蒸。“电炉好,蒸煮快,效率与传统蒸煮相比,那可是天地之差。自从有了电烘干设备和冷库,现在即使遇上阴天、下雨也不怕了。”该加工厂负责说。

图片2.png

“吴忠市正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区,为红寺堡黄花菜产业发展带来先机。在加快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运行,提高红寺堡区黄花菜产业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助力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建设中,国网吴忠供电公司及国网吴忠市红寺堡区供电公司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红寺堡区第四届黄花菜采摘节上,红寺堡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文福,对优质的供电服务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