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借力“环保管家”推动绿色发展

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通过借力“环保管家”,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不断好转。2020年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和陕西省绿色园区,在绿色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走进企业现场培训指导 (图片由西安航空基地提供)

根据园区企业特点,结合新《固废法》颁布实施,西安航空基地把工业固废管理作为首批“环保管家”试点内容。目前,“环保管家”对辖区有代表性的30余家产废单位进行了详细摸排、诊断,并制定了“一企一策”解决方案。20余家企业计划引进“环保管家”对工业固废管理方面存在问题进行一对一的培训指导、措施制定和整改验收,已有3家企业全面开展工作。

“通过‘环保管家’服务,我们公司环保制度更加完善了,环境隐患也能够及时发现和排除,不仅有效落实了企业环保主体责任,而且对企业生产也提供了更好的基础。”西安康本材料有限公司环保负责人南登茂说。

通过“环保管家”服务,政府对企业的诊断把脉更精准,联动执法效率更高,各类苗头性的环境安全隐患可以更快被发现、处置。通过该试点,辖区逐步建立起按效付费、第三方治理的新机制,将政府监督和企业管理有机融合,发挥最大的管理合力和管理效应,辖区工业固废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升,有效保障了环境安全。

下一步,西安航空基地还将通过开展园区水污染、大气污染、环境安全等全方位“环保管家”服务,进一步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不断探索园区污染治理的长效监管机制,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绿色园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三园共建”。(滕腾 上庆)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