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进军手机领域 定位高端服务全球

9月28日,由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总部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定位高端智能手机,整合全球技术和资源,服务全球市场。

李书福的初衷不仅是布局手机,更想打造一个万物互联的生态圈。

作为电子消费产品,手机是现代生活的标配,手机整合了身份证、钱包等功能,作为不离手的智能终端,具有强大的链接功能。

随着汽车进入智能化、网联化的时代,汽车也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作为现代智能生活的终端和入口,汽车和手机的交集正在不断叠加。对车企而言,如何应对手机厂商对车机系统的“入侵”,是个重要难题。吉利手机的出现,将直接打通手机端和座舱之间的智能联动,让车辆的智能化生态完全掌控在自己手中。

李书福表示:“手机业务对整个吉利汽车工业来讲 ,意义是非常深远的。手机更好地发展就能带来车机更好地发展, 车机更好地发展就能够推进智能座舱水平的不断提升 ,智能座舱水平的不断提升 ,就能够帮助智能电动汽车竞争力不断地提高。”

近年来,吉利控股集团加大前瞻科技领域投入,加快向创新型科技企业转型。布局手机、卫星、飞行汽车均是吉利科技转型的重要助推器。

就在正式宣布造手机前一天,吉利打造的全国首个商业化卫星工厂首星下线,不仅为吉利自身天地一体化出行生态提供基础设施,还为未来出行、智能制造、无人机运输、城市管理等多领域提供支撑,与生态伙伴开放合作,构建科技生态链优势。

去年9月,吉利科技集团发布通用航空战略,构建无人机、飞行汽车研发生产与运营并行发展的格局,并以无人机、飞行汽车等航空产品为载体,为物流出行、地理信息、消费生活等业务提供软件与数据、飞行服务等全场景化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吉利控股集团领投,戴姆勒股份共同投资的Volocopter已成功实现在新加坡滨海湾的首次公开载人飞行,计划于2023年底前在新加坡推出飞行出租车服务。

手机、卫星、飞行汽车等重大项目接连落地,无疑表明吉利控股集团在下一盘跨界融合、做强生态圈、打造护城河的大棋。尤其“李书福造手机”项目,充分发挥吉利和沃尔沃生态圈在设计、研发、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链管理等领域长期积累的经验以及正在建设的时空道宇低轨卫星网等全球化布局优势,在汽车智能化、软件能力建设、科技化转型等方面相互赋能,通过手机链接车联网、卫星互联网,做强生态圈,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更智能化、万物互联的多屏互动生活体验。

今年以来,已有不少车商被传言要进入手机市场,如为国内智能汽车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之一——特斯拉。近期有媒体报道特斯拉将制造暂命名为Model π的智能手机,在设计上采用了特斯拉独有的技术,包括后盖部分的光致变色技术。另外,这款手机还拥有很多黑科技,比如可与Space X的星链高速卫星互联网连接,具备脑机连接功能,甚至还能进行MarsCoin“挖矿”等,引发市场无限期待。

无论造车还是造手机,都是为用户创造新的价值体验,引领智能消费新时代。或许,“李书福造手机”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