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104岁“高龄”饼干拍卖

104岁“高龄”饼干拍卖

经济参考报2011年09月23日09:27分类:收藏

核心提示:怀尔德1933年去世。60多年后,他的孙子不愿继续保存这块非同寻常的饼干,连同与此相关的日记,一并委托给佳士得拍卖行拍卖。饼干以4935英镑拍出,买主是欧洲一名研究欧洲糕点历史的专家。

佳士得拍卖行定于本月29日在英国伦敦拍卖一块104年前的饼干。由于它承载着与英国南极探险家欧内斯特·沙克尔顿有关的一段故事,专家估计,拍卖价格有望达到1500英镑(约合2400美元)。

饼干背后的故事要追溯到1907年。

沙克尔顿自己组织并带领英国南极探险队,于1907年至1909年到南极探险。一行人乘坐“猎人”号探险船抵达南极大陆后,沙克尔顿和3名伙伴开始向南极点进发。1909年1月9日,他们到达距南极点约155公里处,因暴风雪和食物缺乏被迫返回,徒步走到南极点的希望落空。

返回途中,4个人饥寒交迫,疲惫不堪,每人每天只能靠4块饼干充饥。探险队员之一弗兰克·怀尔德在日记中回忆,危难时刻,沙克尔顿把自己节省下来的一块饼干让给了他。但是,怀尔德没舍得吃掉这块饼干。沙克尔顿1922年去世后,怀尔德把这块饼干珍藏起来,以示纪念。

这块饼干由总部位于雷丁的亨特利-帕尔默公司生产,富含牛奶蛋白。这家公司曾为英国另一位南极探险家罗伯特·福尔肯·斯科特1901年的南极“发现”之旅提供能量饼干,因此沙克尔顿出发前,也选择了这家公司的饼干。

“饼干在‘猎人’号探险中扮演着角色……探险队队员不喜欢这种饼干,但它让他们得以前进,”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佳士得拍卖行工作人员尼克·兰伯恩的话报道,“在那个年代,探险者不了解营养学,他们真的不知道如何保持强壮……所以他们总是尝试挑选能给自己提供能量的补给。”

照片显示,虽然已是104岁“高龄”,饼干保存完好。兰伯恩说:“南极的环境相当干燥,可以保存任何东西。”

怀尔德后来在日记中写道:“毫无疑问,除我之外,世界上任何人都不可能完全了解这块饼干代表着怎样的慷慨和关怀……几千英镑也买不来这样的饼干。”饼干不仅让他刻骨铭心,对他而言是无价之宝。

怀尔德1933年去世。60多年后,他的孙子不愿继续保存这块非同寻常的饼干,连同与此相关的日记,一并委托给佳士得拍卖行拍卖。饼干以4935英镑拍出,买主是欧洲一名研究欧洲糕点历史的专家。

历史上单块饼干拍卖最高纪录是7637英镑,2001年由佳士得拍卖行拍出。它也与南极探险有关,见证了沙克尔顿更为出名的1914年“持久”号南极大陆探险。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