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奢侈品 > 重庆发现明代城门

重庆发现明代城门

新华08网2012年01月26日16:21分类:尚品 奢侈品

新华08网重庆1月26日电(记者张琴)重庆市近日在长滨路储奇门至太平门一带的拆迁片区中发现一处老门洞,确认为明代城门。

记者从重庆市文物局获悉,城门洞属石卷顶,高约4米、宽2.6米,露出城墙长约200米。此前因周边房屋尚未拆除,门洞掩于屋基之中未被发现,目前拆迁露出平地,门洞完全暴露出来。结合现场情况、地理位置及有关史料来看,推断该处应为重庆府“九开八闭”老城门中的“闭门”之一——人和门。

目前,“九开八闭”17座老城门中现保存完好的仅有2座,分别是通远门、东水门,均为“开门”。人和门是目前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座“闭门”。据有关文献记载,人和门位于太平、储奇二门之间,门内有重庆各类镇台衙门,所谓天地人和,故名曰“人和”,史传“人和门,火炮响,总爷出巡。闭。”这一说法。清代时,人和门外有神仙洞水沟,从刁家巷、段牌坊流出的水经此处流入长江。

据了解,在重庆老城门中,根据当时城市布局及功能用途,分为“开门”和“闭门”。“开门”常年开敞,多为交通用途,“闭门”一般不开,具有特殊作用。如今发现的人和门门洞,是唯一一座发现的“闭门”,对于研究重庆历史、建筑、军事与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