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西汉帝国扩张策略:用贸易与移民逐渐渗透

西汉帝国扩张策略:用贸易与移民逐渐渗透

凤凰网历史2013年07月03日09:24分类:史海 读书

核心提示:汉帝国在西南一带的扩张,是一个长期而缓慢的进展过程。其基本形态是先打通道路,建立若干据点;汉人用贸易和移民一步一步渗透,直至填满南方和西南各地本来由少数民族居住的地区。

文章摘自:《许倬云说历史:大国霸业的兴废》,作者:许倬云,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

从西汉的对外关系来看,中国最大的挑战者是草原上的匈奴,这个部落集团可说是历史上罕见的游牧帝国。匈奴骑兵部队来去如风的速度,使得汉代的长城沿线必须处处设防,这是以少击多的战略。汉代费尽心思要制伏匈奴,最后是以取得良马马种,训练了可以跟匈奴对抗的骑兵部队才最终取胜。霍去病号称骠骑将军,他所采用的战略就是以快速行动的马队千里奔袭,深入匈奴腹地,再由卫青统领大量的步兵部队,沿着长城各路并进,从而一举把匈奴打垮。

中原和匈奴的战争,基本上是用大量的资源来抵消匈奴灵活机动的战略。从那以后,中国北方的战争都是依靠钱粮和补给取胜,这种战略也会造成资源的大量消耗。如果因此引发内部资源不足而发生民变,王朝也许就会垮台。西汉的胜利,就是因为内部的资源可以用到相当紧张的地步,而政府能够随时应变,才不至于蹈秦代的覆辙。

汉帝国在西南一带的扩张,是一个长期而缓慢的进展过程。其基本形态是先打通道路,建立若干据点;汉人用贸易和移民一步一步渗透,直至填满南方和西南各地本来由少数民族居住的地区。这中间发生过一些战争,但规模并不大,而帝国的扩张却是持续和稳步地推进,最终西南和南部大体上都与中原核心地区联结为一。这一扩张策略和罗马帝国不同。罗马是先用军队征服一个地区,然后将罗马兵团留在当地,与当地的旧有势力共同执掌政权,自己的核心地区常常因此被掏空;而罗马兵团驻守的各处新领土,并没有和中央融合的机制,结果就是边缘逐渐脱离于核心地区,最终独立。

因此,西汉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