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德国在欧洲的无声崛起

德国在欧洲的无声崛起

新华网思客2014年09月09日09:29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默克尔没有拒绝德国的领导地位和责任,大大方方地走上了舞台中央,令人奇怪的是几乎没有人侧目,更不用说质疑德国的崛起。

孙兴杰 博士,专栏作者

巴西世界杯上德国队斩获大力神杯,让身为球迷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大喜过望。今天的德国如同德国队一样,也进入了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央。从欧元区经济政策到乌克兰危机,世界都在关注并倾听默克尔的声音。二战结束以来,德国一直躲在欧洲一体化的幕后,让法国人出尽了风头,现在默克尔决定走上前台,希望领导欧洲,整合欧洲。

欧元危机之后,欧元区事实上分成了两个阵营,一个是以德国为代表的“条顿集团”,这些国家有很好的信用评级,债务率和赤字率基本达到欧元区的规定,它们基本反对向南欧国家提供大量的援助,而是要求紧缩财政;另一个是法国以及南欧国家组成的“拉丁集团”,它们希望在危机风暴将至的情况下,以宽松货币政策缓解危机的压力。

紧缩还是增长,是这两大集团的主要分歧。默克尔自始至终都要求先紧缩财政,认为不能拿着德国纳税人的钱为南欧国家的错误买单,在过去几年中,默克尔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包括来自美国的压力,但是紧缩的决心不减。

在这场危机中,德国的领导角色进一步凸显。之前还有法国总统萨科齐的附和,“法德双轮”在表面上存在着;可等到奥朗德上台之后,法国尚且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加上奥朗德的领导能力有限,默克尔就成了欧洲的主心骨,从欧洲稳定基金到财政契约,再到后来的银行业联盟,默克尔都扮演了核心的角色。默克尔深知假如欧元区解体,德国不但损失巨大,而且还将丧失对欧洲的主导权,所以坚持当一名不折不扣的欧洲主义者。当德国央行与欧洲央行闹别扭的时候,默克尔偷偷地站在了欧洲央行一边,当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无限购买成员国国债的时候,默克尔也是默许的。

默克尔没有拒绝德国的领导地位和责任,大大方方地走上了舞台中央,令人奇怪的是几乎没有人关注,更不用说质疑德国的崛起。“德国问题”曾是困扰近代欧洲的主要难题。在1871年德国统一之后,欧洲安置不下一个强大的德国,两次世界大战本质上也是欧洲内战。“冷战”结束前德国的统一还曾引起欧洲的不安,但德国愿意牺牲马克换取邻国的安心和信任。现在已经没有人再担心德国会入侵其他欧洲国家,而是希望德国承担更多的责任,比如救助南欧国家等。也许默克尔正处于德国历史的一个伟大转折点上,德国将真正崛起,并为欧洲国家所接受。

上个月底,“西巴尔干经济论坛”在柏林举行,这是默克尔倡导的。众所周知,西巴尔干地区还没有加入到欧盟,也是巴尔干火药桶的最后一部分。德国推动这一地区与欧盟的整合,增加投资和出口,强化职业培训,为西巴尔干入欧奠定基础。上世纪德国试图控制巴尔干地区,结果引起了欧洲的猜疑与战争,现在德国不声不响地成为了巴尔干利益的维护者。乌克兰问题上默克尔也扮演了至关重要的决策者角色,框定了欧盟处理乌克兰危机的原则:反对北约在东欧国家派出永久驻军,但同意帮助这些国家增强防御能力;军事手段不能解决乌克兰危机,但欧盟不会坐视俄罗斯的行为。

默克尔现在是欧盟制裁俄罗斯的领导者,这印证了德国的无声崛起。德国的崛起历程和技巧,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