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爱玄彬?看射箭!

爱玄彬?看射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2日13:29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为了看看射箭在韩国有多流行,记者20日来到位于首尔市中心的传统弓箭馆黄鹤亭。会员的年龄让记者“大开眼界”,80岁以上的有20个,90岁以上的4个,其中最长者已经93岁,而且还经常来练习。

新华社记者张薇 谢希语

仁川(CNFIN.COM / XINHUA08.COM)--现如今,包装精良的“韩流”明星可谓横扫亚洲,19日仁川亚运会开幕式上对着镜头笑出小酒窝卖萌的韩国国旗护旗手玄彬便是当红一员。当电影中的玄彬拉弓施射,他的男女粉丝们就尖叫冲向射箭馆。被韩国人称为“国弓”的射箭运动长盛不衰,文艺界人士帮忙不少。

为了看看射箭在韩国有多流行,记者20日来到位于首尔市中心的传统弓箭馆黄鹤亭。箭馆建于半山腰,郁郁葱葱,闹中取静。据工作人员李相道介绍,他们这里现在有230名会员,算是规模比较大的。在首尔,类似的弓箭馆至少有8个,全国则有370多家。

用竹子和水牛角打造的传统弓箭造价不菲,一支弓至少3000元人民币,一只箭也要120元。不过,现在大家用的多是改良过的版本,一支弓1000元出头搞定,一只碳素箭50元足以。更便宜的是会费,一个月才240元。

会员的年龄让记者“大开眼界”,80岁以上的有20个,90岁以上的4个,其中最长者已经93岁,而且还经常来练习。会员中还有不少高中生,而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个十余岁的小男孩也在爸爸的陪伴下饶有兴致地听介绍。

尽管与当下竞技比赛中所使用的现代弓箭区别不小,但李相道表示,只要是跟射箭有关的,他们都关心。至于射箭如何还能吸引韩国年轻人,李相道给出的答案很简单——靠文艺。

李相道说,每当有关于弓箭的电影在韩国上映,比如之前的《最终兵器:弓》,他们的弓箭馆都会迎来不少也想学学“弯弓射大雕”的年轻人。即便不是专门讲弓箭故事的,只要里面有些射箭镜头,也能引来一阵热潮。就好比今年上映的《逆鳞》,玄彬饰演的年轻国王正祖就曾持一种射程可达到1000米的“秘密武器”施射。

射程惊人的“秘密武器”着实不常见,但韩国传统箭馆145米的射程已然让人惊叹。在使用现代弓箭的奥运会赛场,射手距靶子70米。而在设置了多种射程的亚运会赛场,最远的也不过90米。

电影和明星效应引发的热潮是一时的,但亲身感受之后,射箭毕竟还是有让人爱上它的理由。62岁的李相道射龄不长,但两年来坚持每天早上射上50发箭,然后在箭馆的博物馆里负责接待参观者。他说,射箭可以让人挺直腰杆,保持良好的姿态,同时锻炼手臂、后背等部位的肌肉。“另外,射箭要求你必须要全神贯注,不能有丝毫的分心。因为稍有不专心,弓弦就可能把你的手臂内侧弹伤。”说着,李相道伸出左臂,小臂内侧露出两块淤青。

拉弓,瞄准,施射,箭在空中划出一道优雅的轨迹,好似黄鹤飞翔。正因如此,箭馆取名黄鹤亭。在射手站立位置的前方,一块石头上刻着“习射无言”。箭在弦上,请保持安静。(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