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港报称春运抢票仍具挑战性 热门地区票“秒光”

港报称春运抢票仍具挑战性 热门地区票“秒光”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24日09:57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对那些想乘传统快速或慢速火车回家过春节的人而言,抢票还是与往年一样具有挑战性,很多火车票都是几分钟就被抢光。

港媒称,由于从21日开始可以预订除夕的火车票,火车票纷纷遭抢购,但同时,人们购买新开通的高铁动卧票的热情却不高。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22日以《中国人抢购春节火车票,高铁动卧遭冷遇》为题报道称,与其他列车可以提前60天订票不同,新开通的长途高铁动卧票最多只能提前30天订票,这意味着乘客必须等到1月中旬才能预订春节假期高峰期的车票。

但是,20日开始可以预订2015年1月1日至1月18日的高铁动卧票。

铁路当局官方网站显示,截至21日,1月1日北京西到深圳北和广州南的高铁动卧票只售出了一半。

与之相对照,另外两列慢车同一天的车票就很抢手。1月1日北京到广州的Z13和Z201的所有座位票和卧铺票都已经被抢购,只剩下站票。这两次车全程超过21个小时,用时几乎是高铁动卧所需11个小时的两倍,而高铁动卧本身比其他高铁要慢约1.5个小时。

高铁动卧列车从北京到广州和深圳的软卧平日第一档票价分别是1120元和1190元。

高铁动卧列车从北京到广州和深圳的二等座票价分别是709元和756元。而慢车从北京到广州的软卧票价是784元,硬卧是441元,硬座是251元。1月1日从北京到广州的打折机票可以找到526元的,而乘飞机用时只需约3个半小时。

经常旅行的商务人士马尔斯·马称,高铁动卧的票价似乎是合理的。但是,他补充道:“有的打折机票很便宜,而且用时只是高铁的三分之一。”

对那些想乘传统快速或慢速火车回家过春节的人而言,抢票还是与往年一样具有挑战性,很多火车票都是几分钟就被抢光。

除夕从上海到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和广西的大部分火车票已被抢完。从广州到河南驻马店的除夕高铁或传统列车的所有座位票和卧铺票也已经售完,只剩下站票。

来自驻马店的马先生说:“我考虑开车回家。”

马先生说:“我们一家三口人,如果坐高铁,需5小时,花费约2000元;自己开车要13个小时,但只需花费1200元。如果政府在春节期间免除高速过路费,那我们只需花费600元。”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