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阿里巴巴联合海内外企业成立大数据打假联盟

阿里巴巴联合海内外企业成立大数据打假联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7日15:56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记者1月17日从阿里巴巴集团获悉,在阿里巴巴的倡议下,首个“大数据打假联盟”在杭州成立。该联盟致力于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让打假更有力、更高效、更透明。

新华社记者张璇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17日从阿里巴巴集团获悉,在阿里巴巴的倡议下,首个“大数据打假联盟”在杭州成立。该联盟致力于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让打假更有力、更高效、更透明。

据介绍,该联盟的首批成员包括华为、LV、施华洛世奇、多乐士、三星、索尼、贝德玛、赫基集团等20个海内外品牌及企业。支持该联盟的部门则包括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湖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山东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黑龙江省公安厅经保总队、重庆市公安局打假总队、义乌市公安局等。

“假货'打而不绝、越打越多’,并且出现全球化蔓延的趋势,而传统的线下打假方式显然难以根除假货源头。”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说,阿里愿意提供技术和资源,与各方共同参与打假,维护消费者权益。

据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阿里巴巴已与苹果、Burberry、LV、Cartier、Nike等逾1.8万个国际品牌展开打假合作。仅在2015年9月到2016年8月之间,基于阿里巴巴大数据分析,执法部门已经关闭了675家假货的生产、库存和销售点。

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王晖认为,阿里巴巴与公安机关开展了密切合作,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为公安机关对制售假行为实施全链条查处、开展源头打击提供了有力支撑,极大提高了公安机关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刑事打击效能。

据悉,联盟在成立之后,接下来会同时定期公布打假信息,供社会了解及监督。(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