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人才协会举办成立20周年庆典暨中关村人才节

2020年10月18日,中关村人才协会20周年庆典暨人才节发布会在京举行。欧美同学会、科技部火炬中心、北京市人才工作局、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人力及社会保障局、北京市科协和天津、南京、唐山、东营、荣成、句容等地相关领导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中关村企业代表及合作机构代表等近200人应邀出席活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人才工作局领导在致辞和演讲中对中关村人才协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对中关村人才发展寄予厚望。

微信图片_20201019110545.jpg

庆典现场发布的中关村人才协会20年纪念册——《激情大时代》,通过亲历者的讲述,真实再现了中关村人才协会20年走过的峥嵘岁月。

庆典活动的一项重要议程是人才节发布,本次人才节以“走进中关村”为主旨,充分发挥中关村人才协会20年积累的人才集群、人力资本及科技企业资源优势,利用大数据,聚合1万家高科技企业,通过发布10万个工作岗位,满足20万留学生及100万国内大学生的就业需求。会后,中关村人才协会将开辟专区,面向遍布全球的中国留学生和国内大学生发布岗位需求、征集人才,并将在为期一年的“中关村人才节”活动中开展企业专场招聘会、留学生走进中关村、大学生就业直通车、海外人才政策宣讲会、大学生人才直播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彰显了中关村人才协会服务区域创新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办会宗旨。围绕该目标,中关村人才协会将进一步加强与专业机构的资源共享,搭建为各类人才提供有力支撑的平台,通过务实服务,实现中关村人才积极投身“双循环”。

活动现场发布了《中关村人才发展40年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并举行了中关村人才协会战略研究所参与“十四五”规划人才工作的启动仪式。其中,《白皮书》认为四十年来,当大部分发达国家把跟上信息技术革命的任务放在大学和科研院所里时,中关村选择了科技创业作为赶上信息技术革命浪潮的主要手段,依靠鼓励创业创新,用市场来检验创业者,成为今天成就的关键成功因素。唯有创业与创新结合,才是中关村创业创新人才迅猛发展40年的根因。人才与产业互动中螺旋交替上升,产业和人才政策大多是在政府主管部门乐见、鼓励与支持企业先试错后及时研究,再跟进普及和整体推动,是中关村科技产业和人才政策发展的重要基点。站在这个基点之上,《白皮书》阐述了中关村人才发展四十年的规律和经验,以期对中关村今后的人才与产业发展有所帮助,对有志赶超的区域产业与人才发展有所帮助,对全国各地近二百个国家级高新区和新区的发展有所帮助;并对中关村人才协会20年来致力于中关村人才工作的体验有所总结,为今后协会和战略研究所的工作开展奠定一个新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019110554.jpg

庆典仪式后举办的圆桌论坛,围绕《中关村人才发展40年白皮书》展开,相关专家以分别解读“前20年——带着旧时代的镣铐创业创新”、“后20年——带着新时代激情的创业创新”的方式,和与会代表共同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何怡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