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延平区:从严监管电子烟经营市场 守护青少年成长

为进一步加大电子烟市场监管力度,有效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烟草专卖局、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成立专项工作联合行动小组,统一负责全区电子烟专项检查行动,打击电子烟市场乱象取得成效。

针对一些商家将电子烟伪装成时尚玩具来销售的行为,延平区烟草专项工作联合行动小组明确了烟草、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职责,建立健全联合研判、联合约谈、联合执法、联合治理等工作机制,确保电子烟专项检查工作扎实开展。

图片1.png

南平市延平区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在电子烟专卖店进行法律宣传

为持续巩固推行“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含电子烟)”明示承诺制度,两部门人员在中小学周边、青少年宫等未成年人集中区域广泛张贴《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在销售电子烟实体店及烟酒商店全面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警示标语,并通过向社会公众和零售客户发放宣传卡、实地宣讲等方式,进一步加强电子烟危害性宣传力度。同时,广泛宣传“12313”和“12315”举报电话,动员社会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

烟草专卖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区分责任,线上线下两手抓,线上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将电子烟产品下架、关闭电子烟销售网站、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全面清理商家通过自建网站、公众号、小程序、短视频等平台销售电子烟的行为;线下加强对中小学周边50米外的卷烟持证经营户的管理,清理取缔无证经营户,劝退电子烟店35家,严肃查处实体店以及自动售卖机等新型销售渠道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违法违规行为。

图片2.png

南平市延平区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到中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在中小学开学季,延平区烟草专卖局积极组织专管人员,开展“吸食电子烟危害”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制作了宣传展板、专题片,在区内各中小学校园内巡展、联播,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接受师生和家长咨询答疑100余人次,受到学校广大师生好评。(黄永潮)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