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区:社情民意常联系 协同共治成效佳

“小区的管理如何才能更高效?”“道路指示牌是不是可以更精准?”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湖西水巷社区内,前来参与“社情民意联系日”的“老苏州”“洋苏州”齐聚一堂,围绕业委会日常管理、交通安全标识、疫情期间外籍人士签证延续事宜等问题,与园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现场氛围轻松又热烈。

自开发建设以来,园区探索社会治理新办法、新措施、新思路,于2011年起推出“社情民意联系日”,至今已开展活动5542场次,接待居民和企业代表26561人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27939项,成为具有鲜明园区特色的社会治理创新举措。

每年年初,园区会制定全年“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轮值表,明确时间、地点、参加领导、活动要求等具体内容。“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每双月在各街道(社工委)、每单月在所有基层社区轮流开展,全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必须参加,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人大工委领导每人每年参加4次,各部委办局的主要负责人每人每年至少参加3次。

活动前,各街道(社工委)提前通过社区宣传栏、微信群等途径发布告知,所有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均可向街道(社工委)或社区预约报名参加,真正畅通“听民声察民情”的渠道。

为确保居民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园区形成“及时流转、迅速反馈”的闭环。因涉及环节多元复杂而不能现场答复或解决的问题,活动结束后,园区社区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会及时整理汇总并于两天内流转到各权属局办,相关单位在一周内拟定答复意见并反馈,专人督办、形成月报,确保问题百分之百得到回复。

园区以责任倒逼机制将一件件民生问题解决到位,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对每月“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情况报告实行必阅、必问、必查,对重点问题作出批示,督促相关部门直面矛盾不回避,解决问题不敷衍,并将职能部门参加社情民意活动情况、答复反映问题的成效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据介绍,“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机制创设以来,坚持热点问题及时解决、难点问题协商解决,不断释放基层民主自治活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构建多元主体协同共治格局。

下一步,“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还将依托园区“知社区”平台,创新打造收集-流转-反馈-督办的闭环管理流程线上呈现方式,真正从长效规范、扩大参与、强化解决、完善督办等流程中放大活动实效,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能力,努力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可观可感、可碰可触的生动实践。(王梦菲 唐晓雯 王丽萍)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