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毕郭镇把为老服务做到老人心坎里

今年以来,山东烟台招远市毕郭镇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察民情、体民意、纾民困、暖民心,重点关注孤寡老人、困难老人和高龄老人群体,通过常态化走访、靶向化治疗、特色化服务、长效化管理,真正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常态化走访,持续化关注,为老服务突出一个“常”字

毕郭镇建立常态化走访机制,镇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定期走访慰问老党员、抗战和抗美援朝老兵、困难老人等群体,开展了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送医药和助步器、为百岁老兵过生日等活动。

村级由两委班子负责,定期对村内老人开展走访慰问,通过拉家常、问冷暖,了解老人生活情况和健康状况,及时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在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帮助辖区独居老人、困难老人、卧床老人等进行房屋整修。同时,明确具体责任人,若遇洪涝等自然灾害及时将老人进行转移安置,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靶向化治疗,精细化解决,为老服务突出一个“细”字

通过常态化走访慰问,毕郭镇根据老人的实际需求,制定了一系列为民服务措施。为解决老人就医难的问题,毕郭镇通过节省机关办公经费,在新农合报销的基础上,再为辖区住院群众每人每年报销200元医药费,减轻了群众的就医负担。同时为辖区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查体,目前已查体3800余人。为解决老人的就医和防疫需求,由镇卫生院组成专业医疗团队到各村开展送医下乡活动,为年龄偏大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送医查体。成立流动接种队和核酸检测队,为行动不便老人入户接种疫苗和核酸检测。为解决老人文化生活贫乏问题,开展戏曲进乡村和送电影下乡活动,年内戏曲进乡村覆盖率达到100%,送电影下乡260多场,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特色化服务,贴心式关怀,为老服务突出一个“情”字

毕郭镇各村“两委”班子积极履职践诺,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创造性、特色化开展为老服务工作。大曲庄村了解到老人冬季取暖不便,为80岁以上老人准备越冬柴火并送到家门口、考虑到居住在小巷的老人夜间出行不便,……自筹经费将村内所有巷道安装路灯;东寨里村看到多雨天气导致村内老人家门口道路泥泞,及时为老人整修道路,方便老人出行;吴家村考虑到老人种地不便,每年为70岁以上老人送大米、面粉等;西秦家村为4户老人打井,帮助老人解决饮水问题……各村通过实实在在的措施,用心用情为老人办实事办好事,受到一致好评。

网格化服务,长效化管理,为老服务突出一个“效”字

毕郭镇建立为民服务长效化机制,年初各村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确定通过为民办实事事项,明确时间节点和经费来源。毕郭镇按照各村所列出的事项定期考核验收,将为民办实事成效列入农村干部月份绩效考核。组织村干部、网格员、村民小组长分区包片开展经常性走访慰问,把开展走访频次和办实事办好事效果作为村干部和网格员考核的重要依据。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毕郭镇把老人当做自家老人来对待,把老人的事当做自家的事来办,贴心关怀,真情服务,极大提升了辖区老人的幸福感和满足感。(苏晓芳 刘腾飞 李栋)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