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303.4亿美元 增29.4%(5)

来源:  2011-04-19 10:17
核心提示:第一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303.4亿美元,同比增长29.4%,其中3月份实际使用外资125.2亿美元,同比增长32.9%。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9. 9.
  10. 10.
  11. 11.
  12. 12.

  姚坚:下面我回答大家的提问

  【国际商报记者】:关于循环经济,循环经济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商务部还专门召开了一个相关研讨会,请问家电“以旧换新”实施两年以来,您觉得对于拉动国内消费实质上的作用到底怎么样?第二个问题,关于日用产品价格上升的趋势,现在不少的超市都接到宝洁、联合利华等企业关于全面调整产品价格的通知,很多日化产品正在酝酿提高价格,不知道商务部对于稳价保供有什么积极的举措? 

  【姚坚】:家电“以旧换新”这项政策是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有效借鉴国际促进消费政策过程中拟定和出台的。这项政策出台以后总体效果是积极的,当然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但我们认为这项政策对于扩大国内消费、对于振兴产业,特别是你刚才说到的对于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社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根据商务部的统计,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以来,截止到4月15日,全国家电“以旧换新”一共涉及5大类家电产品,销售了4500万台,销售额接近1700亿元。这一项政策拉动消费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另外,在我国实施这项政策时,欧洲也出台了一项政策,即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以旧换新”的政策。如果类比起来看,两项政策有同样的功效,就是要“以旧换新”,把旧的家用电器、旧的汽车收回来,利用到循环经济领域,再利用再分解。从这方面来看,推动了资源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工作。截至目前,这项政策实施以来,一共回收了旧家电4660万台,拆解了将近3000万台旧的家电。通过回收和拆解,我想有两个方面的积极效果:一是比较有效地建立起中国这个阶段最缺乏的回收体系,大家知道,我们国家以前有一个以国有经济为主的旧货回收体系,在市场化过程中,这个体系基本消失了,通过这几年实施家电“以旧换新”的政策,各个地区、各个部门都加强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网络的建设。之所以能回收4660万台,是这个体系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拆解了将近3000万台旧的家用电器,有效回收了废旧的钢铁、有色金属,应该说这是我们国家在循环经济,资源回收再利用领域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性的实践。

  此外,这项政策的实施也带动了企业的发展。政策实施以来销售了近4500万台的新的家电,最重要的不是家电本身的销售,而是新型产品、节能环保的产品销售。我们有一个统计,在海尔、海信、奥尔玛三大类家电产品销售过程中,这些企业研发了新的家电,节能效率提升了20%以上。新型家电进入家庭,对于我们国家资源短缺来说意义是重大的。在这项政策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包括“3.15”曝光的一些问题,在有些媒体监督曝光之后,我们会同财政部进一步完善了家电“以旧换新”实施过程中的具体办法。回收的凭证和身份证,是“以旧换新”过程中重要的凭证,但是在管理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漏洞。前不久,商务部会同财政部、环境保护部联合进一步印发了管理文件,进一步规范家电“以旧换新”的工作,应该说后续的工作会得到进一步加强。随着这项工作不断深入,大家会看到持续的、长远的效果。

【责任编辑:钟奕】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