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303.4亿美元 增29.4%(7)

来源:  2011-04-19 10:17
核心提示:第一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303.4亿美元,同比增长29.4%,其中3月份实际使用外资125.2亿美元,同比增长32.9%。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9. 9.
  10. 10.
  11. 11.
  12. 12.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记者】:从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来看,第一季度出现了逆差,全年进出口情况将会是怎样的?另外,资源品在这个数量上增幅很大,占比也很大,这种情况是否会持续下去?另外,能否公布具体的数字?逆差的出现,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是否有缓解作用?谢谢。

  【姚坚】:最近关于第一季度贸易逆差的报道是比较多的,应该说在制定今年的宏观经济调控目标的时候,已经确定今年要在经济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的进展。经济结构调整涵盖的内容非常多,但是贸易的平衡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基本在平衡点方面有小的逆差,也反映出一季度经济结构调整在贸易领域中得到了初步的实现。如果我们分析一季度的情况,主要还是以进口的增速比较快,特别是资源品进口增速比较快导致的。进口增速,特别是资源品增速比较快,推高了进口品的价格,使整体的贸易在一季度出现了小幅的逆差。我们认为

  这是特别具有输入型逆差、输入型通胀因素的表现。如果具体看,刚才我们也看到了原油的价格上涨24%,成品油价格上涨18.7%,铁矿石价格上涨59.5%,因为我们现在已经成为了钢铁的出口第一位大国,我们对铁矿石进口依存度达到65%。所以,以当前中国工业规模来看,资源品的进口可能还会维持相当的时间,因为工业规模存在,就需要工业的原料,需要工业的原料就会受国际市场的波动。当然,由于贸易条件变化,特别是价格变化引起的贸易逆差也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这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2010年我们是全球出口第一位,占到10.4%左右。从全球化的趋势来看,从中国的制造业能力来看,中国的出口还会维持一个稳定的增长。当然这不是说我们没有看到当前出口面临的问题,出口面临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刚才说到的成本上升,对出口行业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包括原材料成本和劳工成本的上升。去年是30个省份上涨了劳工价格,今年又有13个省份上涨了劳工价格,应该说涨幅还是非常大的。但是,我想这些成本的上升,是我们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烦恼,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烦恼,中国的出口企业必须面对这些成长烦恼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附加值,提升自己的品牌,提升自己的设计,提升自己的研发,提升自己的销售等等增值环节。我们想,经过这样一些新的发展,中国的企业会进一步在国际市场有竞争力的,我们也相信全年贸易会有一个基本平衡的状况。去年贸易顺差占GDP比重大概3.1%左右,是一个持续回落的表现,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经济学的区间,我们相信今年这个数字会进一步的收缩。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最近注意到日本媒体的报道,中国现在已经停止进口所有的日本产品,但是我想这肯定是谣言,请您澄清一下,商务部到底在哪些领域、哪些范围进口什么样的日本产品?第二,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现在有好多没有达到安全标准的食品在市场上流通,有人认为是商务部在流通环节上有监管不利的问题,您认为商务部应不应负这个责任?另外商务部到底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姚坚】:关于日本商品和日本食品进口管制的问题,我们注意到国家质检总局是这项管制工作的主管部门,他们发布了有关的通告。我看了一些情况,供你参考。一是去年中国的进口农产品大概是720亿美元,从日本进口大概占到0.8%,将近6亿美元进口。事实上反过来,中国对于日本出口的农产品更多一些,这也是产业结构互补的特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从日本进口农产品比例、数量都是非常小的,对于中国市场的供应也不会有大的影响和波动。

  对于日本食品等产品的限制范围,事实上在地震和海啸发生以后,特别是核危机发生以后,多数国家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中国采取相应措施是恰当的、适中的,主要的目的是来保障公众的卫生和安全。中国先后两次,在3月24日和4月8日对于来自日本的农产品和食品进行了进口禁令,包括12个县都进口的农产品以及饲料,对于12个县都以外的也提出了相应的资质和文件要求,包括检验检疫证明、原产地证明,对于出口商和进口商都有相应的备案管理和后续的追踪。这些做法是在危机发生以后处于公共安全考虑,和国际比较也是适中的,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

  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随着“健美猪、瘦肉精、染色馒头”等问题的爆发,引起了公众更多的关注,也反映出社会转型过程中政府监管、企业依法经营等方面都亟待改进和加强。作为商务部来说,重要的是在流通领域加快建立食品特别是猪肉和蔬菜的质量追溯体系。我们已经在去年启动了20个城市,今年会继续追加20个城市,在全部范围逐步推行质量追溯体系。这项工作我们有专门的主管部门,商务部会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开展有效地工作。

【责任编辑:钟奕】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