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科博会超两千家企业参展 彰显创新驱动

来源: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官方网站  2011-05-18 15:36

  第十四届科博会展览会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转型”主题,以展示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低碳绿色经济为主线,一批自主创新示范企业大规模参展,全面展示我国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最新成就。本届科博会展览会展出总面积6万平方米,共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25个省区市的两千余家企业参展。

科博会

  5月18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观众在观看智能交通产品演示模型。新华社发(陈晓根 摄)

  中央企业首次大规模参展。中央企业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力军,承担着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研发和生产重任。为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拓展科博会集聚创新资源、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的平台效应,从本届科博会起,国务院国资委作为科博会的新增主办单位,将组织央企全面参与科博会。展览会首次设立央企展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建筑技术集团公司、中铁集团所属企业等中央企业将大规模亮相,展出其在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煤电、智能电网及开发清洁能源、生化能源、可再生能源等行业引领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自主创新重大成果,拓展与国内外企业的交流,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和产业转型。

科博会 机器人

  5月18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观众与智能护理机器人握手。新华社发(陈晓根 摄)

  中关村携大批创新型企业重装亮相。中关村将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新姿态亮相科博会。中关村自主创新成果展和首次举办的“中关村创新论坛”,全面展现中关村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面向世界、辐射全国、创新示范,引领未来的战略态势。中关村展览展示以“科技改变生活,创新服务社会”为主题,设立示范区新形象、数字城市和绿色家园三大展示区,突出展现中关村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先试、构建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和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来自园区的百余家入选“十百千”工程、政府采购目录、重大科技专项的具有创新性、代表性企业,包括大唐、闪联、中星微、百度、用友、北斗星通、北大千方、碧水源、华锐风电、中核能源等,将展出在数字城市建设和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引领产业转型发展的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

科博会

  5月18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观众在观看小型家庭食物垃圾处理器。新华社发(陈晓根 摄)

  各省区市全面展现转型发展成就。本届科博会将突出展现全国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为全国各省区市搭建区域产业合作和技术转移平台。除中关村展览展示外,北京还将设立信息技术及应用成果展、北京科技创新与成果展和北京区县、开发区科技成果展三大主题展区,全面展现北京科技创新成果。其中,以“智慧北京”为主题的信息技术及应用成果展,以“回顾十年、展望未来”为主线,通过全新的信息技术和应用成果展示,回顾“数字北京”十年建设成就,重点展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智能产品等领域的新技术和创新应用;北京科技创新与成果展将重点展示全国科技成果在京转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科技成果惠及民生和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北京东城、西城、昌平、大兴等9个区县,将全面展现首都高技术制造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在培育新兴产业、创新驱动、人才集聚、科技成果产业化、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就。广东、山东、山西、吉林、四川、内蒙古、安徽等23个省区市,将在展览会整体展出“十一五”期间依托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成就,宣传和推介“十二五”期间各具特色的工业化改造升级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合作项目。西部省区仍是科博会最热情的参展主体,其中新疆展团将以“科学跨越,后发赶超”为主题,重点展示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发展战略,特别是全国19个省市科技援疆的新成果以及新疆在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领域自主创新的技术成果。连续11年参展科博会的甘肃省以科技成果转化、招商引资为主题,将重点展出当地在发展新材料、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等产业的优势和重大科技成果,其中有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制的重离子辐射治疗肿瘤应用成果,甘肃省航天育种工程中心的航天育种系列航茄航椒等新品种选育成果等。位于中部地区的湖南省将连续第三年推出长沙经济开发区、株洲航空产业园、汨罗循环经济工业园等当地重大产业发展项目。而正在致力于谋划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天津市,将组织滨海新区和科研院所、骨干高科技企业,全面展示在发展高端产业,包括汽车、能源、航空、生物制药、现代加工制造业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