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用电高峰将至 6月供电缺口或进一步扩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6-01 07:17

  相关新闻:忧电价上调收益被吞噬 煤电联动呼声再起

  缺电!缺电!缺电!盛夏高温的用电高峰如期而至,部分地区却饱受缺电之苦。

  5月31日,记者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获悉,随着6月来临,全国步入迎峰度夏期,预计届时最高用电负荷将同比增长14%左右,全国电力供应更趋紧张。

  分析人士指出,电力供应缺口加大,有可能制约工业生产,并进一步推高通胀,加大宏观调控的难度。

  供应缺口或进一步扩大

  从今日起,我国正式进入电力供应的迎峰度夏期(6-8月份),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期间全社会用电量达1.25-1.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12%;最高用电负荷增长14%左右。总体而言,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比前两年同期偏紧,特别是供应能力不足或电网输送能力受限的东部、中部地区。

  中电联提醒,如果电煤价格继续高企、部分地区电煤紧张的状况不能得到明显改观,迎峰度夏高峰期缺煤停机、煤质下降以及华中、华东干旱的持续,都将进一步影响这些地区的电力供应能力。

  中电联预计,迎峰度夏期间,华东电力缺口1500万千瓦,华北、华中、南方缺口均在500万千瓦左右。如果气候、来水、电煤供应等不确定因素的叠加作用,高峰缺口还可能进一步扩大。

  “就全国平均而言,届时最大电力缺口占最高用电负荷的比重在5%左右(2004年这一比重超过10%)。”中电联称。

  经济步入艰难阶段

  电力供应趋紧已成不争的事实,在分析人士看来,如果大规模电荒爆发,或将严重制约工业生产,并推高通胀,加大政策调控的难度。

  兴业证券指出,电荒之下,拉闸限电将优先保障民生和大项目,受冲击较大的将是生活资料生产厂商,价格反弹压力随之增加,势必会影响通胀预期。

  与此同时,目前市场对于电荒可能引发的经济增速下滑担忧更甚。据兴业证券预估,今年夏天用电缺口在3000 万千瓦左右。中性情景下,3000万千瓦的工业用电缺口将拖累工业增加值3.6 个百分点,拖累全年GDP 约0.4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也强调,电力短缺对局部地区和部分产业的产业链条的不利影响应引起关注。

  事实上,从一系列宏观经济的指标也可以看出当前经济步入艰难阶段。

  5月PMI数据将于今日公布,市场普遍预期,5月PMI将延续此前的下滑势头,由4月的52.9继续回落至52.0左右,经济动能将进一步减弱。另一方面,随着蔬菜和猪肉价格连续上涨,加之中部地区粮食主产区连续大旱,再度加重市场对通胀的担忧。

  近两周以来,主要研究机构纷纷上调对5-6月份的通胀预测,仅一周之内,市场一致预期统计显示对6月份通胀预期上调0.1 个百分点至5.6%。

  “在体制改革和要素价格改革滞后的背景下,电荒持续时间超市场预期将是大概率事件,这也意味着经济回落和通胀高企并存的时间将延长。”兴业证券据此预测,政策调控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