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农业部拟禁用和淘汰10种农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7-06 08:50

  ⊙记者 梁敏 ○编辑 阮奇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周普国5日在农业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农业部组织制定了《高毒农药淘汰和禁用工作方案》,并上报国务院批准。根据《方案》要求,2011年底前将禁用和淘汰苯线磷等10种替代产品较充足的农药。

  周普国表示,这次高毒农药的禁用和淘汰工作将分步实施,农业部首先将停止受理苯线磷等22种高毒农药的新增登记和生产许可,其次撤销高毒农药在蔬菜、水果、茶叶等作物上的登记。据悉,农业部将从2011年10月31日起,撤回苯线磷、地虫硫磷、甲基硫环磷、磷化钙、磷化镁、磷化锌、硫线磷、蝇毒磷、治螟磷、特丁硫磷等10种农药的登记证、生产许可证,停止生产。

  据周普国介绍,这次被淘汰的10种高毒农药是目前替代品比较充足的农药,而剩余的12种农药尚未找到理想的替代品,禁用后会对我国农业生产造成很大影响,但是农业部将本着成熟一个、禁用一个的原则,择机启动禁用程序。

  “近几年来,农业部一直在着手高度农药的禁用和淘汰工作,这不仅有利于食品安全,也有利于环境保护。”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任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方案的实施对于生产替代产品的农药企业形成利好。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