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盗版新干线”还是“自主创新”?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07 18:13
本文导航
  1. 1.
  2. 2.

  新华08网北京7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

  中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7日就日前某日本媒体指中国高铁是“盗版新干线”一说做出正式回应。他说,新干线与京沪高铁完全不在一个相提并论的层次。中国高铁大量的技术指标已经远远优于日本的新干线,“打‘嘴上官司’毫无意义,一切靠事实说话,靠数据说话。”

  随着6月30日中国正式开通京沪高铁——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海外媒体对中国高铁的“赞叹”与“质疑”就没有停止过。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5日报道:“川崎重工的总裁大桥忠晴称,如果中国高铁海外申请专利的内容与中国和川崎重工关于新干线技术出口的契约相抵触,将不得不对中国提起诉讼”。有些日本媒体甚至直言中国高铁就是“盗版新干线”。

  “中国人不会把别人的东西硬说成是自己的东西,也绝不会因为别人说三道四,就对自己用心血和智慧换来的创新成果放弃申请专利的权利。”王勇平说,同时他还摆出铁道部的“事实与数据”:

  CRH380A型车与过去从日本川崎重工引进技术、合作生产的CRH2型车相比,功率由原来的4800千瓦增加到9600千瓦;持续时速由原来的200-250公里提高到380公里;脱轨系数由0.73降低为0.13;头车气动阻力降低15.4%,尾车升力接近于0,气动噪声降低了7%;车体的气密强度从4千帕提升至6千帕,保证了列车在时速350公里隧道内交会的结构安全可靠性……

  王勇平表示,通常,衡量是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三个基本要素:创新性、自主性和专利性。

  “按照这三大要素看,中国高速铁路的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关键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毫无疑问已经完全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他说。

  比如铁路车辆,一百多年的历史,基本的问题就是轮轨技术问题,一直没有变。唯一变的是运行速度和环境,但是基本的技术问题还是在轮轨关系上,决定轮轨关系的是转向架技术。

  “从我们国家的高速列车来看,转向架无论设计指标还是速度指标与国外都是不一样的,与我们之前引进的转向架无论是结构上还是性能上都有质的变化,这个变化完全是在我们主导下完成。对于转向架技术,我们已经有了国家专利,受到法律保护。”王勇平说。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