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能源消费总量增长过快凸显控制紧迫性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10 09:45

   “十二五”期间将解决500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新华08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王优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9日表示,去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超过32亿吨标准煤,能源消费总量增长过快,必须把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摆在突出的位置。

  “我国的资源禀赋不够,能源安全是我们永恒的忧患。”刘铁男说,“我国人口规模、资源禀赋和环境承受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决定了我们不能敞开口子消费能源。”

  刘铁男在9日举行的全国农村能源工作会议上说,201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已经占世界总量的20%,但是GDP不足世界的10%;我国的人均能源消费与世界平均水平大体相当,但人均GDP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50%;我国的GDP总量和日本大体相当,但能源消费总量是日本的4.7倍;我国的能源消费总量已经超过美国,但经济总量仅为美国的37%。

  “这种单位能源消费的差距反映了产业结构、创新能力、国际产业分工、国民经济总体素质差距。”刘铁男说,尽管这与我国所处的工业化阶段有关,同时也体现我国经济大而不强,粗放型经济急需调整的紧迫要求。

  刘铁男进一步阐述,我国能源禀赋不够,煤炭人均剩余可采储量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60%,石油、天然气人均占有量也只是世界人均水平的6.2%和6.7%。而在去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其中12%是由进口支撑的。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5%,天然气依存度已经超过16%,煤炭已经是净进口。

  同时,我国人均能源消费水平还很低,目前人均用能2.4吨标煤。人均用电也只有3200千瓦时,仅为发达国家的人均水平的35%,此外,我国还有500万人没有用上电。

  刘铁男说,改革开放到上个世纪末,我国的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实现了“一番保两番”,即能源消费翻了一番,国民经济翻了两番。进入本世纪以来到目前,基本上是“一番保一番”,也就是能源消费翻了一番,国民经济翻了一番。

  刘铁男强调,我国目前仍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高速发展时期,经济还要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还要提高,用能量还要增加,能源消费总量还要继续增长,能源供给规模和能力还要继续扩大和增强,这就决定了我国能源发展要“超前谋划”,供应能力还要“适度超前建设”。

  据了解,目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正在根据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要求,加快研究编制一系列的能源规划和产业政策,着力抓好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以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的变革。推动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体系,推动我国由能源大国向能源强国的转变。(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