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将解决500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10 09:46

  新华08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王优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9日在全国农村能源工作会议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农村能源工作需大力推进,将通过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和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到2015年解决500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

  刘铁男表示,我国将适时启动第二批绿色能源示范县的建设工作,到2015年要建成200个绿色能源示范县。绿色能源示范县是“十一五”能源规划提出的新农村建设重点工程,当时提出要在2010年建成50个示范县。“十二五”能源规划步伐加大,提出建设200个示范县。其中,108个示范县已在去年10月确定,每个示范县将得到不超过2500万元的财政补贴。

  财政部部长助理王保安在会上说,中央财政把农村能源作为一个支持重点,不断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已初步形成了支持农村能源发展的政策体系。他坦言,我国可再生能源地域广阔,但风能、生物能、太阳、水能、地热能等,在发展初期成本较高,特别是我国农业发展以家庭为主,产业规模小,收储运送难,因而农村发展绿色能源完全靠市场机制很难实现。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累计投资5270多亿元,农村电力服务基本达到城市同等水平,但还有500万农村人口生活在无电环境。中国农村能源协会会长朱明介绍,由于无电人口地处偏远,电网建设成为一大难题,而且耗资不菲,因此发展小型分散可再生能源成为一种有效手段。

  朱明说,农村能源工作主要是为解决农民的炊事、取暖问题,因此项目上马要符合农村实际情况。朱明曾经参与我国农村生物质能源调查项目,发现我国农村生物质能源分布情况不均,不同地区各具特点,因此应该因地制宜。他建议,我国应制定农村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

  刘铁男介绍,预计到2015年,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300万千瓦,集中供气达到300万户,成型燃料年利用量达到2000万吨,生物燃料乙醇年利用量达到300万吨,生物柴油年利用量达到150万吨,同时建成1000个太阳能示范村。

  刘铁男说,全国农村已建成太阳能独立光伏电站800多座,安装太阳能户用光伏系统10万余套,为解决偏远地区居民基本生活用电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