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生猪供应有保障 秋粮生产进展顺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7-16 09:27

  ⊙记者 梁敏 ○编辑 艾家静

  猪肉价格趋稳、全年粮食丰收都将成为今年下半年的“大概率”事件。

  记者昨日从农业部了解到,目前生猪价格已经连续两周涨幅收窄,生产已呈现趋稳上升的态势。预计下半年生猪出栏将逐步增加,市场的供应有保障。

  农业部总经济师陈萌山表示,目前生猪存栏已经连续四个月增长,养猪效益的调高也增加了农民补栏的积极性。“母猪一年可以繁两季,据农业部对2000个养猪场进行监测,生猪存栏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0.5%,连续四个月的小幅回升。”

  与此同时,前期持续上涨的生猪价格也开始呈现涨幅趋缓的态势。

  据农业部对全国470个集贸市场定点监测,近期生猪的价格涨幅趋缓,7月份的第一周,猪肉、活猪和仔猪平均价格分别下降了0.7、0.9和0.6个百分点。

  陈萌山指出,从目前的生产走势看,当前的种猪销售上升迅速,能繁母猪存栏连续2个月增长,仔猪存栏连续5个月的小幅增长,预计下半年生猪出栏将逐步增加,市场的供应是有保障的。

  除了猪肉以外,由于南方淡水产品主产区旱涝叠加,对淡水渔业市场带来了波动,价格也出现了上涨。

  农业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水产品产量同比是增长的,1-5月份全国水产品产量是1795万吨,同比增长2.5%。其中水产养殖由于受长江中下游旱情的影响,比去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但是没有造成重大的影响。

  陈萌山说,“从总体看,全国水产品市场保持平稳,政府采取灾后恢复的措施,加上采取淡水损失海水补、灾区损失全国补的措施,我国水产品的供应是有保障的。”

  此外,陈萌山还表示,今年夏粮喜获丰收,秋粮生产进展顺利,已播秋粮作物出苗整齐、长势正常,全年粮食生产形势总体较好。

  陈萌山介绍说,秋粮在全年粮食当中是大头,今年能否实现粮食生产“八连增”,关键是秋粮。从各地反映的情况来看,目前秋粮播种进度快、质量好,面积稳中有增,预计播种面积11.57亿亩,同比增加700万亩以上。特别是高产作物的玉米、水稻面积增加较多,大豆的面积有所减少。长江中下游地区克服干旱的影响,大力推进机械插秧的有效措施,基本上实现了适期播种。

  陈萌山说,现在离秋粮收获还有100天左右的时间,秋粮生产正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各种灾害多发、易发的时期,未来一段时间东北地区会不会出现伏旱和伏秋旱,南方地区会不会遭受大范围的洪涝灾害,都是必须警惕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