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下调全球增长预期 中国影响或有限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19 08:10
   摩根士丹利18日发布报告,下调对美欧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测。该行指出,受外部环境恶化影响,中国经济明年的增长可能有所放慢,但总体上受影响的程度应相对有限。

  大摩的研究团队指出,以美欧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已“非常接近于”衰退。美国和欧洲经济的不利发展,使得该行对发达世界的增长前景更为担忧。大摩目前预测,今明两年G10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可能降至1.5%,此前的预测分别为1.9%和2.4%。

  在这种情况下,大摩认为,中国也不可能完全独善其身。但出于两方面的原因,中国受到的影响可能相对较小:一是中国对净出口作为增长引擎的依赖已经开始下降;二是相信政府仍有能力在必要时作出政策反应,确保经济不会严重下滑。

  大摩认为,近期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经像该行之前预期的那样开始出现温和降温。大摩仍维持对中国经济今年增长9%的预期,具体来看,增长可能从第一季度的9.7%左右降至四季度的8.1%附近。展望明年,大摩预计,由于外部环境疲软,中国经济2012年的增速可能从之前预计的9%降至8.7%。

  就风险而言,大摩认为,发达国家的衰退威胁仍对中国经济增长带来进一步的下行风险。在这种情况下,该行认为,政策应对可能更多依赖财政手段而非货币政策。财政手段可能包括支持保障房的措施、中央政府支持的部分基建项目、刺激消费开支的政策等。更为重要的是,外部环境的恶化也会让中国更加看重经济结构的调整,将更多精力放在刺激内部消费的增长。(小安)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