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称香港将再有50年黄金发展期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02 15:03
核心提示:瑞士银行前高层林奋强成立的"香港黄金50"日前发表首份研究报告指出,香港目前正值全球罕见的第二个经济高速增长期,如果能够把握好此次机遇,香港将再有"50年的黄金发展期"。

  新华08网香港9月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瑞士银行前高层林奋强成立的"香港黄金50"日前发表首份研究报告指出,香港目前正值全球罕见的第二个经济高速增长期,如果能够把握好此次机遇,香港将再有"50年的黄金发展期"。

  "香港黄金50"发表的研究报告预期,香港未来3年财政盈余均可达1000亿港元,2012年人民币存款可达2万亿元。而伦敦一家独立顾问中心制作的环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香港排名正持续上升,若香港可解决内地与香港之间的流动性问题,香港未来排名可升至世界第一。

  研究报告显示,国际经济重心目前正在东移。以上数据也反映出,香港并没有落后于世界发展,而是继续成为全球企业发展东亚市场的重要基地。林奋强说,香港目前服务业占香港本地产值(GDP)的比例高达93%,领先全球,更远高于内地的约43%。作为香港的核心价值,金融业更是居世界前列,香港应该继续发展此方面优势。

  林奋强认为,香港处在对服务业、医疗保健、教育及各类型物业需求空前强劲的时代,去年政府财政盈余高达750亿港元,财政盈余占GDP的比例高达4.3%;GDP增幅高达8%;每年到港旅客逐年攀升;去年海外到港成立公司数量达280家,创历年纪录,今年上半年也达到198家。全球企业蜂拥进驻香港,林奋强认为,2010-2014年,将是关乎香港未来发展的黄金五年。

  另一方面,林奋强指出,内地游客喜爱的奢侈品商铺,几乎完全取代香港本地零售商铺,但实质本地消费需求仍然有增无减。因此,林奋强建议,香港应将巨大的财政盈余,用于投资发展,兴建更多住宅、商厦、商场、大学、医院,除满足外来需求外,也可提供本地需求,换取可观的商业回报。(完)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