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中国确定“十二五”有色金属科技发展重点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0 17:12

新华08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欧阳为)19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大会提出“十二五”时期有色金属行业科技发展重点工作,其中包括着力突破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大力开发有色金属新材料。

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指出,“十二五”期间应大力开发和推广矿产资源勘察与高效开发利用、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资源循环与再生金属、有色金属新型材料、重大装备研制、有色金属新兴产业等六大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

陈全训表示,要以国家重大工程需求为引导,加大航空航天材料、交通装备材料、新能源材料、信息材料、环境与节能材料等研发力度,重视纳米、超导和智能等前沿新材料研究。要加强铝合金高性能结构材料、稀土新型功能材料等重大产业示范工程的建设。

其他重点工作还包括:强化企业主体地位,进一步完善产学研结合;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促进产业整体技术与装备优化升级;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作用,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

协会资料显示,目前全国有色行业企业拥有研发机构约600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43家、研发人员约5.5万人。2010年,全行业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投入133.5亿元,开发新产品2640项,新产品产值1480亿元。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依托有色行业单位相继建设了1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了20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多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陈全训坦言,当前有色行业科技发展水平与建设有色金属强国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技术标准研究薄弱;优秀科研人才缺乏;科研投入不足,科研体制机制还存在一些弊端。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