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球政经人士着眼世界经济新形势与对策

全球政经人士着眼世界经济新形势与对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21日18:10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何瑛)危机后的世界经济格局正趋向新的力量平衡。主要发达国家困局日显,一些发展中国家则发展迅速。与此同时,全球化的纽带又将各国联系在一起,偏安一隅或独善其身都不太现实。在日前结束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全球政治、经济和学术界人士共同探讨世界金融和经济领域面临的新形势和对策。

世界经济将延续“双速复苏”

进入2011年,世界经济“双速复苏”的格局依旧,经济增长动力从西向东转移的趋势持续。亚洲等地区的新兴经济体日益成为新的增长发动机。

曾任美国克林顿政府时期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劳拉·泰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兴经济体仍有巨大增长动力。她指出,新兴经济体人口不断增长,加上这些国家通过技术追赶使得生产率得到提高,使经济能够较快增长。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特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新兴经济体增长仍然“非常强劲”,有很多动力;而美国经济较为疲软,企业活动更加谨慎;欧洲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更多,如主权债务危机等,经济增长更为困难。

加强全球层面合作与协调

在日前结束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成为多方共识。来自挪威的克里斯滕森特别对记者提到中国领导人的表态。他说:“中国领导人的讲话表明,中国愿意同其他国家一起努力共渡难关,摆脱危机。中国愿意同其他国家合作并共同解决全球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与会者对“国际合作与协调”的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与会者普遍表示,在当前纷繁复杂的金融和经济形势下,虽然存在利益不同和全球博弈,但各方通过协调合作可以实现共赢互利。

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表示,目前全球变成一个越来越多元化、多极化的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运行系统,这需要加强协调、彼此尊重。在全球大系统中,各方要相互照应,但不要彼此过度干预。

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则指出,150年以来欧洲和美国的消费和生产等都超过其他地区,而到2010年,也是150年来第一次,世界其他地区消费、生产和投资超过欧洲和美国。再过十年,亚洲有望通过生产能力,加上消费能力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他呼吁,在这一世界经济发展的转折点上,应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达成促进全球增长的新共识。

新兴市场变革谋划长久发展

不少专家认为,在凭借后发优势取得进步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正力图通过结构调整等新的变革获得长期发展的动力,这种长远谋划值得肯定。

荷兰资深经济学教授维克托·哈尔贝斯塔特说,中国领导人对当前复杂经济形势有“清晰”和“准确”的判断,在国家政策上也有清晰的思路。

此外,一些外国专家还看好中国的“十二五”规划。美国一家矿业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奥布赖恩表示,中国政府对资源和环境等可持续发展问题从国家层面上进行规划,这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