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种植业十二五规划出炉 确保主粮100%自给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22 08:20

种植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出炉

记者昨日从农业部获悉,《全国种植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2011-2015 年)》已于日前正式发布。规划明确将从农药、农机、种业等多方面着手推进种植业发展,将“加快构建现代种业体系”列为重点任务,支持种子企业兼并重组,整 合育种资源。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农业特别是其中的种业扶持政策连续出台,在此背景下,农业尤其是种子类龙头企业将进入新的发展机遇期。

⊙记者 梁敏 ○编辑 刘玉凤

确保粮食自给率95%以上

种 植业是农业的重要基础,保障粮食有效供给是农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因此,种植业“十二五”规划提出,要确保粮食基本自给率达到95%以上,并明确了具体目 标:未来五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5.4亿吨以上,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自给率达到100%;市场紧缺的粳稻面积达到1.5亿亩,总产量达到7800万吨以上。

除了粮食作物外,棉油糖等农产品的发展也要保证供给。“十二五”期间,力争食用植 物油自给率稳定在40%,其中,油料播种面积稳定在2.1亿亩以上,产量达到3500万吨。油菜面积稳定在1亿亩以上,花生面积达到7000万亩,含油率 提高1个百分点;棉花面积稳定在8000万亩左右,总产量达到700万吨以上,基本满足国内消费用棉需求;糖料面积稳定在2900万亩,总产量达到1.4 亿吨以上,保障国内食糖消费基本自给;而蔬菜也要稳定供应,努力做到不脱销、不断档。

加快构建现代种业体系

为了促进种植业发展,规划从农药、农机、种业等多方面着手推进。但从规划中可以看出,“加快构建现代种业体系”是未来五年种植业发展的重点任务。

规划提出,整合种业资源,加强政策引导,强化市场监管,快速提升我国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企业竞争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和市场监管能力,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

“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加大对种业基础性公益性研究投入,鼓励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开展基础性公益性研究,鼓励种子企业大力开展商业化育种。此外,还将支持种子 企业兼并重组,整合育种资源,在品种研发中重点发展商业化、工厂化育种模式。培育一批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优良品种。

强化供种保障能力建设,科学规划种子生产优势区域布局,建立并严格保护优势种子生产区。修订完善种子法律法规,健全品种测试、审定、保护和退出制度,强化市场监督管理,严格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为种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而在具体保障措施方面,“推进新一轮种子工程建设”也成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未来五年,国家将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重点加强种业科技创新、种子生产和市场监管三大能力建设。

种业兼并重组将提速

自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以来,对种子行业的扶持政策就受到市场关注,此次种植业“十二五”规划再次明确要整合种业资源,在此背景下,种子企业兼并重组无疑将提速。

事实上,此前农业部已经出台《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办法》,通过注册资本的限制提高了申请种业生产和经营许可证的门槛,推动企业整合。按照该办法的要求, 在2012年4月将有第一批生产许可证到期,2012年9月25将有第一批经营许可证到期。在2012-2015年间,企业生产和经营许可证将逐渐到期,行业内大部分企业将达不到管理办法所要求注册资本和固定资产的限制。

一方面是加大对种业的支持和投入,另一方面通过提高准入门槛,整合行业资源。分析人士指出,在此背景下,种子行业的兼并整合将有实质性进展,并逐渐提速,行业内的大型龙头企业无疑是最大受益者。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