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畜牧业十二五重点抓饲草料 培育50家大企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22 08:23

⊙记者 梁敏 ○编辑 刘玉凤

农业部日前发布《全国畜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加大畜牧良种补贴 力度,增加标准化养殖扶持政策投入。饲草料产业作为现代畜牧业发展基础,则被规划列为发展重点。根据规划,到2015年,工业饲料产量将达到2亿吨,年产50万吨以上的饲料企业或集团达到50家,饲料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

财政扶持力度加大

在畜产品供给方面,规划提出,到2015年,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8500万吨、2900万吨和5000万吨,羊毛产量达到43万吨,畜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6%。

畜禽养殖标准化、规模化也要进一步提高。根据规划,到2015年,全国畜禽规模养殖比重提高10至15个百分点,存栏100头以上奶牛、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规模化养殖比重分别超过38%和达到50%。

在支持政策方面,规划提出,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继续实施畜牧良种补贴政策,加大补贴力度,扩大补贴范围,加快畜禽良种化进程;深入开展畜禽标准化示范创建活 动,增加标准化养殖扶持政策投入,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大对畜禽优势产区的支持力度,扩大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规模和范围。

饲料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饲草料产业作为现代畜牧业发展基础,被规划列为发展重点。规划提出,大力发展优质安全高效环保饲草料产品;着力规范饲草料生产企业,严格许可审查,坚决淘汰不合格的企业;鼓励饲草料生产企业竞合。

规划提出,到2015年,工业饲料产量达到2亿吨,年产50万吨以上的饲料企业或集团达到50家,饲料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

据了解,2010年,我国工业饲料产量为1.62亿吨,年产50万吨以上的饲料企业或集团为30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2%。

分析人士认为,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五年,工业饲料产量将较2010提高逾20%,行业内大型企业也将因此获得更多发展空间,行业集中度也会随之进一步提高。

此外,规划还强调,严格饲料行政许可,提高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准入门槛。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