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物联网发展安全是重点  产业链合作是关键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2 15:47

新华08网上海9月22日电(记者高少华)IDC中国电信研究部高级研究经理相斌斌22日在上海一论坛上表示,作为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扶植产业,在物联网产业的某些领域中国将领先于全球的发展。如何在部署初期将安全作为物联网应用方案重要的组成部分将非常关键,与此同时,由于物联网应用涉及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等诸多方面,要保障端到端的安全,产业链合作尤为重要。

相斌斌在当天举行的Amphion论坛上指出,在物联网世界,安全威胁带来的隐患更需要引起产业链的关注和重视。物联网的两个显著特征决定了防患于未然在物联网时代更加重要。

从物联网的体系结构而言,物联网除了面对传统TCP/IP网络、无线网络和移动通信网络等传统网络安全问题之外,还存在着大量自身的特殊安全问题,并且这些特殊性大多来自感知层。物联网涉及的终端数量巨大,分布广泛随机,增长更为迅速。物联网网络规模越大就越能放大安全问题造成的影响。

物联网应用都在核心领域和业务关键环节,设备所承载的资产价值增加,黑客攻击威胁、数据丢失、信息骚扰等新安全问题逐步凸显。互联网出现问题损失的是信息,可以通过信息的加密和备份来降低甚至避免损失,而物联网连接的物理世界,物联网发展带来的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乃至生命财产和国家政治经济安全问题将更为突出。

“针对互联网世界的安全攻击已广为人们所认知,而针对物联网所连接的物理世界的安全攻击也已经不是传说,针对电网设施、个人娱乐系统、汽车电子系统的攻击已经真实可见。所以,物联网发展规律决定了安全问题需要尽早着手,国内的安全机制要尽早建立”,相斌斌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