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农业部畜牧总站:转型中的畜牧业面临严峻挑战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2 19:10

新华08网长春9月22日电(记者李璐、王胜先、齐海山)农业部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希荣,在“第五届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上表示,正在转型中的中国畜牧业面临严峻挑战。

在诸多挑战中,他着重就其中三方面进行了讨论。第一方面是畜牧业保障供给的任务越来越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畜牧产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供给压力随之增长。

第二方面是对畜牧产品质量保障的要求越来越高,整个社会的食品安全意识越来越强。他说:“今后我国的食品安全方面如果出问题,我认为最有可能就是出在畜牧产品上。”随着畜牧产品安全保障要求越来越高,必须高度重视、把牢安全防线。

第三方面是畜牧业发展的条件越来越严峻。具体而言,一是我国饲料原料的供求矛盾越来越突出。

二是土地资源日益紧张。规模化养殖要占用大量的土地,这是畜牧业发展的最大制约瓶颈。他表示,未来还可以向三个方向开发土地资源:首先南方必须要向山里进军,其次少部分入海口的滩涂地可以利用,再有就是开发东北地区。但他同时指出:“这些空间用不了五年就将基本开发完了。”

三是环境污染约束着畜牧业发展。大型规模化养殖场的环境污染的问题会越来越暴露出来。

四是疫病防控难度加大。一方面因为规模化养殖意味着规模扩大、养殖密度增加;另一方面,活畜产品疾病变异也加大了防控的难度。

五是畜产品市场异常波动会越来越频繁。“因为今后你不敢断定会不会出现三聚氰胺、瘦肉精这样的事件,这都会对市场造成冲击。”他对此表示担忧。

六是创新能力问题越来越突出。我国畜禽源种大都是从国外引进的。“我们的生猪是百分之百从国外引进的,肉鸡品种约90%-95%是从国外引进的,肉牛、奶牛源种90%以上都是从国外引进的。这样能不能长期下去、行不行?”他对此更为忧虑。

七是影响市场的风险越来越复杂。例如有疫病风险、自然风险等。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