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合作向文化教育领域拓展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合作向文化教育领域拓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25日10:38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西安9月25日电(记者石志勇 杨一苗)多国政要、国际组织代表、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参加的2011欧亚经济论坛24日在陕西西安落幕。2011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周年,大部分与会人士表示,这一组织在经济和安全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各成员国未来还应该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加强在人文特别是教育领域的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日益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角色,各国在多个领域加强了合作,现在已经拓展到文化方面,”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纳塞罗夫·安瓦尔说。他认为,加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人文、卫生、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可以让古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在发展经贸往来的同时,推动知识和先进思想的传播与交流。

为了推动各成员国之间的教育合作,上合组织于2008年提出了组建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构想,目标是组建一个由成员国高等学校组成的大学网,加强成员国之间的教育合作与交流,促进成员国学生和人员流动,成员国教育部门还共同商定了生态学、纳米技术、信息技术、区域学、能源等五个优先合作方向。

“上合组织大学是一个网络式的学校,这是史上第一次在不同经济发展潜力、各具特色教育系统的国家中所建立的一所特殊院校。尽管我们在一些规章制度,甚至法律条文上还有一些不吻合之处,但这不影响我们的合作。”俄罗斯教育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拉里沙·伊万诺夫娜·叶夫列莫娃说。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程光旭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有着完整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水平在世界上处于先进水平,也有许多知名的高等学校,我们愿意开展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才培养交流。

“我们可以开展大学之间的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学者互访、教授互聘、合作研究、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等一系列活动。高等学校之间的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学生对国家之间的了解,有利于学生跨文化的能力培养,更有利于国际人才市场竞争力的提高,并最终促进欧亚国家之间高等教育事业的共同发展。”程光旭说。(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