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推出2011年绿色发展指数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6 08:37
核心提示:北京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9月24日联合发布《2011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测算了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及34个重点城市的绿色发展指数,并进行排序。

新华08网北京9月26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北京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9月24日联合发布《2011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测算了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及34个重点城市的绿色发展指数,并进行排序。

绿色发展指数的测算从2010年开始,今年中国统计学会又推出了综合发展指数,与当前使用的GDP指标相比,这样的指标无疑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能起到更大作用。尽管类似的研究仍处在起步阶段,但是不难看出有关部门正在尝试设计新的统计指标体系以加快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

据了解,绿色发展指数的研究主要是“要解决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秉持这一原则,今年的报告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是:绿色与发展可以同时实现。

这是通过对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34个重点城市的绿色发展指数排序得出的。根据课题组测算,2011年公布的绿色发展指数排在前10位的省份依次是:北京、上海、青海、天津、海南、浙江、云南、福建、江苏和广东。从地理区位看,除青海和云南位于西部外,其他8个省份均处于东部地区。排在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深圳、海口、昆明、北京、合肥、广州、大连、青岛、长沙、福州。有6个城市来自东部地区,数量最多。

“总体而言,东部省份在绿色发展水平上表现出一定的优势。现在,东部省份更为重视经济、资源和环境之间的均衡发展。东部省份以‘节能减排’为主要抓手,通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等做法来缓解资源环境的制约,提高了经济的绿色发展水平。同时,由于发展较早,经济实力雄厚,所以,东部省份政府政策支持力度相对大一些。因此,东部地区在较大的环境约束的状况下,其绿色发展水平仍然较高。”课题负责人之一、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更重要的是,绿色发展指数的影响正在从学界扩展到政界。“这不是纯学术探讨。”青海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指导中心主任田俊量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据他介绍,上年报告一公布青海省就组织了跟踪调研。

此次报告的另一个主要结论是:部分地方政府对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还不够。“政府在绿色发展中的支持行动越来越多,但支持的力度和方向仍存在明显差别。”李晓西介绍说。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