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路透社:全球金融系统可能爆发银行风险

路透社:全球金融系统可能爆发银行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26日15:41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9月26日电 路透社9月18日发表题为《全球金融系统风险再现》的文章,摘编如下:

在雷曼兄弟公司破产3年以后,世界金融体系正陷入另一场重大危机。全球复苏和欧洲的未来正面临危险。越来越多的人要求近日开会的世界各大经济体的财长们采取大胆行动,不是就2009年3月1万亿美元援助计划的规模,而是在政策方面采取同样重要的举措。

22日和2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会议的难题是阻止以希腊为中心的主权债务危机转变成全面的银行危机。这样的危机可能席卷其他负债累累的欧洲国家,导致棘手的债务违约并使该地区乃至整个世界重新陷入经济和金融混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15日说:“我们进入了这场危机的一个危险的新阶段。要渡过这场危机,我们需要全世界强大的政治意愿。”而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也表示:“胡乱应付的时间结束了。”应对危机的多种方式已经日益清晰,接下来应该进一步具体化。

政治障碍仍然很大,但投资策略师们说,如果二十国集团的财长们和央行行长们通过该计划的某些部分,而且其政府能继续履行,市场的混乱局面应该能缓和。

两个因素推动了这场危机:欧洲内部在向负债累累的欧元区政府提供多少支持的问题上存在的政治分歧;该地区金融体系内部的脆弱性,尤其是法国,其银行持有高赤字欧元区国家6716亿欧元的政府债务。

这些因素相互作用,形成了恶性循环。德国高级官员关于希腊违约或离开欧元区的讲话加快了投资者从法国银行撤出短期资金,引起了对银行偿付能力的担心。

为制止恶性循环,各国采取了以下措施:

1.为支持经济增长和放宽借款成本,世界越来越多的央行正放宽货币状况——二十国集团可能会支持通胀压力得到遏制的国家采取这一行动。

2.为解决对各国政府偿还债务的能力的担心,欧洲财长们正考虑对其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进行杠杆化操作的建议。美国建议将该基金的规模扩大到现在的10倍左右,使其有能力处理像意大利这种规模的主权紧急救援或帮助调整银行的资本结构。

美国财长盖特纳16日在波兰的讲话遭到欧盟官员的冷遇。盖特纳提出了杠杆化建议并警告说,如果欧洲不能更坚决地采取行动,将面对“灾难性风险”。欧盟一些部长对美国的说教感到愤怒。

但是市场参与者相信,务实的特点会让该计划最终获胜。对该稳定基金进行杠杆化操作,欧洲政府不需要付出任何成本,还可以避免如果欧盟大国陷入困境时筹集更多资金的政治难题,在需要的时候可以提供资金以调整银行的资本结构,为它们赢得市场的信任。IMF和世界银行本周举行的半年一次的会议将使欧盟领导人有机会进一步讨论该计划的优点。

3.在银行流动性方面,欧洲央行已为银行安排了3个月的美元资金。此举表明欧洲央行缓解欧洲银行流动性问题的能力。

4.在银行偿付能力方面,问题更加棘手。欧洲人强烈反对美国官员和IMF关于欧洲银行需要更多资金的观点。IMF估计欧洲银行的资金缺口为2000亿欧元。如果欧盟官员同意灵活使用欧洲稳定基金,就可以迅速调整银行的资本结构。

5.在主权偿付能力方面,各国政府在削减预算赤字方面继续取得进展,虽然进展很缓慢。意大利通过了2013年前平衡预算的计划。

最后的要素是坚持这项一揽子计划的政治决心。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IMF的工作是推动各国在这个方向上前进并突出前方的严重危险。

他说:“另一种选择就是政治瘫痪,我们在许多国家看到了这种情况,从长远看可能导致很严重的风险。这是令人担心的重要问题。”(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