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垦经济“十二五”规划出台 目标任务明确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27 08:32

记者日前从农业部获悉,《全国农垦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已正式发布。规划提出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十二五”期间,农垦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到2015年末,农垦生产总值达到5200亿元。其中,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农垦生产总值比重提高8个百分点。

各垦区目标任务明确

现代农业建设是“十二五”期间农垦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规划提出,坚持把发展粮食生产作为农垦现代农业建设的重点,稳定面积,提高单产,优化品种结构,改善品质。为此,规划中提出一系列明确的目标:“十二五”期间,粮食总产650亿斤以上,棉、胶、糖、奶、肉、水产品、特色农产品等产量均有增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年均增长1个百分点,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8%以上。

在优化区域布局方面,规划指出,东北垦区重点发展粮食生产,打造构建水稻、大豆、玉米等优势粮食产业;西北垦区稳定发展棉花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努力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中东部垦区突出发展小麦、水稻、生猪等种业,加强种子繁育基地和种业龙头企业建设,培育一批品牌良种和优质企业;南方垦区着力推进天然橡胶、糖料等热带作物生产和加工,扩大规模提升水平;城郊型垦区大力提升牛奶及制品、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生产水平,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现代物流业。

据了解,目前二、三产业已经成为农垦区的支柱,数据显示,2010年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农垦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5.4%,利润占农垦利润总额的62.3%。不过,规划提出,未来五年,将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农垦生产总值比重再提高8个百分点。

这其中,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现代工业和服务业成为发展的重点。

规划提出,重点发展农副产品加工、食品加工、饲料生产、医药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壮大一批具有较强经济实力和较大行业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带动关联产业发展;积极培育节能环保、生物育种、循环工业、可再生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推进内部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

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要推进内部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探索通过股权调整、增量投资等方式推进同类企业整合,支持一批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发展壮大。

而在具体保障措施方面,除了落实各种强农惠农措施外,规划强调,在“十二五”期间,国家还将加大对垦区的投入力度。大力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积极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垦区建设,密切与政策性、商业性金融机构的联系,争取更多的金融支持。此外,国家还鼓励通过上市融资、上市企业增发、融资租赁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筹资融资,拓宽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彭桦】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