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澳新:预计全球经济未来数年保持缓慢恢复态势

澳新:预计全球经济未来数年保持缓慢恢复态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27日12:2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对于中国未来的经济调节,刘立刚认为需要从地区平衡、阶层平衡以及所有制平衡三个方面完成,且体制改革需要为各项平衡的实现提供制度保障。

新华08网上海9月27日电(记者有之炘)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27日发布报告指出, 受到欧美债务危机以及金融机构“去杠杆化”的影响,全球经济预期将在未来数年内保持缓慢恢复的态势,面对外部需求减弱的影响,中国应再度审视自身的内部潜力。

刘利刚认为,来自美国的“需求冲击”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期限大约为两个季度,而对欧洲的影响则将长达十个季度。这表明中国经济在过去的20年中,保持了相当良好的自身调节能力,中国依靠出口提升了竞争力,并逐步累积财富。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的经济增长看似伴随着出口的高速发展,但拉动经济的最大权重,却来自于投资。在本轮全球性金融危机肆虐时,中国又通过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走出了2008年下半年经济停滞的泥淖。

对于中国未来的经济调节,刘立刚认为需要从地区平衡、阶层平衡以及所有制平衡三个方面完成,且体制改革需要为各项平衡的实现提供制度保障。

其中,地区平衡相对容易完成,这样的调整已经开始,大量制造类企业受到东部地区工资上升的影响,开始向中西部地区进行转移。从过去数个季度公布的GDP数据来看, 以上海和北京为代表的发达地区的GDP增速开始出现回落至8%左右,而以天津和重庆为代表的相 对落后地区却保持了12%以上的经济增速,逐利资本将更多地向回报率较高的区域转移。

与地区平衡相比,阶层平衡可能更难以完成。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为全社会提供更为安全的环境,提高普通居民的生活质量,这也 是政策决策者经常提到的“幸福感”问题,中国面临着 “增福利”和“去税负”的瓶颈。

刘利刚表示,从宏观角度上看,一系列经济和体制调整,根本上需要体制改革作为保障。 中国经济仍然具有相当的自我调节能力,这样的调节能力基于30年来市场改革的力量,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经济和体制之间的碰撞和互相推进。(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