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六省牵手跨国企业谋划崛起之路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7 17:18

新华08网太原9月27日 新华社记者 刘翔霄 王学涛 欧洲最大的战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亚洲区总裁Joost Geginat27日在此间表示,未来中国中部六省将成为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的一个重点,实现双方共赢。

“中部地区的发展引人注目,但它的吸引力不仅在于低成本的制造业和人力,更重要的是产业升级的巨大空间,”这位总裁说。

“2011市长与跨国公司对话会”27日在太原举行,国际知名投资战略咨询公司、世界500强企业部分代表和中部六省部分省会城市的负责人就共同关注的中部城市产业结构转型话题展开讨论。

中部地区位于中国内陆腹地,自然资源丰富,基础设施良好,人力资源充足,产业能力齐全,市场潜力巨大,具有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条件。但长期以来,中部地区面临着产业结构单一粗放、高耗低能的发展弊端。

作为世界和国家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区域,中部地区已经到了产业结构整体转型、提升和改造的历史关头。“随着国家继续实施和大力推进中部崛起战略,政策助推和资源优势相结合,中部地区将成为中国下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带。”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说。

他认为,今后几年,中部地区将进一步发挥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壮大优势产业,改善投资环境,承接沿海和国际产业转移,为跨国公司在华投资提供新的舞台。

河南省郑州市副市长薛云伟说,在产业转移的作用力下,未来三十年中部地区将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崛起带,并出现若干支撑性的枢纽城市。

“在中部六省技术升级、资源集约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之路上,需要跨国公司的进入。”薛云伟说。

英国商务中心执行总经理罗斯福赞成英国企业在中部地区寻求发展机会。他认为,中部六省具有先天的地理和区位优势,并有强有力的工业基础,此外还拥有密集的人口和巨大购买潜力。“作为欧洲在华的最大投资国,很多英国企业的关注重点都是中国的大城市,但投资转向中部地区应当鼓励。”

罗斯福指出,高科技制造业优势已经在中部地区显现,随着跨国公司的参与,中部地区的制造业将实现更高级的增长,成为世界高级制造业的参与者。中部六省在能源、节能、环保等很多方面,完全具备“领头羊”的资质。

与其他地方的高成本投资相比,中部地区的“低成本”效应近年来也愈发显现。罗兰贝格的一项调查指出,“中部地区投资成本仅为跨国公司目前在上海、北京投资成本的30%至40%”。

中部地区蕴含着巨大的经济增长力,但很多跨国公司对此尚未察觉。罗兰贝格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境内仅有13.3%的外商直接投资集中在这一区域。

“一些地方习惯于在政策允许的最大弹性范围内为跨国公司‘开绿灯’,这种做法在中国东部沿海已经改变。”新西兰跨国乳品巨头“恒天然”中国区副总裁刘彤说,希望中部地区利用软环境和软实力,为跨国企业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

此外,相对于东部城市而言,跨国公司到来后,将集中关注中部地区现有产业附加值的提高,开拓新兴产业,因此人才和知识的储备也极有必要。

“中部城市的发展既有后发优势,又要借鉴沿海城市的经验,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崇泉说,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跨国公司已经融入中国经济,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在中部六省的跨越发展中担当重要角色。

“跨国公司将以发展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为重点,拉动中部六省的结构创新和产业升级。”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副总裁白常波说。

据罗兰贝格调查预计,“十二五”末跨国公司在中部地区的货物吞吐量有望突破5亿吨,并将完成1000亿美元至2000亿美元的金融总投资。此外,文化和创意产业也将成为跨国企业投资的一个重点。(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