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部分劳动者实际工资呈下降态势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7 20:44

 

新华08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林红梅)近期《经济参考报》公布的一份人力资源指数分析报告指出,在中国15个城市的4个重点行业中,工资涨幅输给了物价涨幅,实际工资呈下降态势。

这是记者从27日在此间举行的“新华经参仕邦人力资源指数发布会暨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研讨会”上获悉的。这次研讨会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仕邦人力资源研究院主办。

据苏海南介绍,新华经参仕邦人力资源指数是研究院在广州仕邦人力资源公司数据库基础上,结合部分实地调研进行统计分析得出的指数体系,力求反映中国部分地区一线劳动者工资和劳动力供求情况。

苏海南说,该指数以2010年1月为基期,将2011年6月的数据与基期、与去年同期、与上月进行了对比分析,得出了不少有参考价值的结论如下:

15个城市总体劳务用工聘用量出现同比增长、环比下降的态势,这与中国GDP增速放缓、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在扩张区间连续4个月回落的态势基本保持一致;按城市分组,在传统劳务用工聚集地——珠三角地区的广州和深圳,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聘用量都有减少,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近年来的结构性用工荒现象,与此两个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等相关。多数城市同比聘用量大幅度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多数城市今年经济发展情况好于去年。

从行业看,送货员、货运司机等新型工种工资增长较快,而传统制造业工资则有下降态势,反映了中国基层人力资源市场出现了新现象。

从工资情况看,虽然多数城市工资总额在提升,但是扣除物价因素后,实际工资多数呈下降态势。以2010年1月为基期,全部15个城市4个行业,实际工资仅增长1%;与2010年6月比,实际工资下降5%。

在15个城市中,与去年同期相比,天津、长沙等12个城市的平均实际劳动报酬指数都大于100,其平均劳动报酬水平同比都有增加;其中深圳、昆明、北京3个城市的平均实际劳动报酬与上月环比也有增加。重庆、成都和郑州的平均实际劳动报酬指数都小于100,与去年同期相比这3个城市的平均实际劳动报酬都下降了,但是与上月相比重庆和郑州的平均实际劳动报酬有所增加。(完)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