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甘肃“天定高速”质量问题必须问责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8 08:49

新华08网北京9月2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于璐 整理)据权威媒体报道,投资87亿多元建设的甘肃省天水至定西段高速公路,是连接我国东、中、西部的骨干道路——连霍(连云港至霍尔果斯)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通车约半年竟出现坑槽、裂缝、沉降等重大病害,部分路段不得不铲除重铺。

网民指出,看了网上的图片,对于该工程只能用“触目惊心”来形容。问题工程所折射的权力滥用已非个案,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才能防止腐败-曝光-处理的恶性循环。

工程质量问题触目惊心

博主“闲言碎语”说,一幅幅图片告诉我们,这条高速实在不高速,可以用“触目惊心”四个字来形容。

中新网博主“Gwd”说,本是造福于民的民心工程,却经不起检验,一条耗资80多亿的国家级高速路,通车约半年竟然成了“搓板路”而返工,八十多亿人民币,一张一张铺也该铺出一条平坦的大道!怎能不令人心寒!

署名“柳随风”的博客文章说,有人说过,高速公路实际上就是用百元大钞一张一张铺就而成的,而这条天定高速也是如此——投资了87亿多元。但是今天看来,这一条用巨资铺就的道路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人们不禁怀疑,这么大的投资,为什么质量方面却远远达不到标准?护堤坍塌、路面沉降,大段大段路面被铲重新铺盖,这无疑就是豆腐渣工程。

相关部门不可推责

博主“闲言碎语”说,甘肃交通厅的相关人员,试图用技术方面的一些东西,来推脱一种责任,而技术的东西是硬性的,可是当它被缺乏责任心,抑或是利欲熏心的人所把持的时候,技术已经被捆绑成一种符号。缺乏监管的权利可以滋生腐败,没有监管的工程当然也是腐败者的温床。

博主“维扬卧龙”说,这条路毁的原因不找到,那么就是再花80亿建,还是个豆腐渣工程。因此,必须要把责任揪出来,必须要把路毁的原因找到。

署名“罗竖一”的博客文章说,面对天定高速公路所存在的坑槽、裂缝、沉降等重大病害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维修的问题,更是一个追究责任的问题。首先,天定高速公路出现问题,跟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力密不可分。其次,面对天定高速公路确系“豆腐渣工程”这一事实,有关部门态度仍不太明确。再者,如果仅仅是维修,而不立马追究有关方面的责任,那么谁能保证维修天定高速公路时不会再出现责任问题呢?总而言之,笔者认为严惩天定高速“豆腐渣工程”相关责任人刻不容缓。

署名“洪维”的博客文章说,就工程而言,虽非人命关天却伤天害理,自然该审计的审计该问责的问责,最关键,要对民意有一个回复,不仅要有政府工作失误的道歉,还要深刻反思并承认错误,还民众一个朗朗乾坤,给全中国人民一个交代。

莫陷入腐败-曝光-处理的怪圈

北京市网友“时光行走”说,修路、腐败、曝光、处理,这已经让我们由隐痛变为阳光疼痛,切莫陷入这一恶性循环。

网民“今宵酒醒”说,我为那几十亿白白浪费而心痛,更为任何工程没有合理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而心痛。没有阳光制度的制约,没有政治与技术的分离,什么工程都会成为豆腐渣工程,只有治本才能杜绝豆腐渣在任何工程中猖狂。

署名“王学进”的博客文章说,一条高速公路从立项论证、预算拨款、招标设计、施工监理到竣工验收,几乎都由交通厅独家负责或牵头。投资、建设、管理、使用“四位一体”的投资建设体制,其本质就是“政企不分,官商一体”,容易导致政府权力商业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使得高速公路建设各环节缺乏相应的制约和监督,给掌权者留下巨大的寻租空间,直至产生颇具中国特色的交通领域腐败高发的特殊现象。此种畸形的交通投资机制不改变,类似天定高速公路这样建成不久即要大修的怪象就不会绝迹。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