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欧债危机冲击广东出口企业 需警惕贸易保护主义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8 14:17
核心提示:多家受访企业一方面正在主动应对,“见招拆招”应对危机,另一方面也期待和呼吁相关部门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希望相关部门能在破除贸易壁垒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

新华08网 付航 扶庆 2011年9月28日

近日从广东东莞、佛山、汕头等地多家出口企业了解到,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的作用下,欧洲地区需求的减少造成订单下降,汇率波动还造成利润的损失。特别是欧洲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对出口冲击较大。多家受访企业一方面正在主动应对,“见招拆招”应对危机,另一方面也期待和呼吁相关部门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希望相关部门能在破除贸易壁垒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

一、欧债危机对中国出口企业影响日益显现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尽管海关数据显示我国出口仍保持稳定增长,但从出口企业订单的先导信号看,欧洲地区的出口形势有恶化迹象。

东莞欧通针织厂主要承接意大利KOINE服饰公司的订单。韩姓老板告诉记者,今年至今的订单数量只有20万件,比往年同期少了三分之一。“机器明显感觉吃不饱,工人干半天歇半天。” 韩老板说,“我们曾经向客户打听过,原来对方在欧洲市场的销量也出现下滑,经济不景气影响了顾客的购买意愿和能力。”

但更让韩老板烦恼的是,即使有追加的订单,他也不得不斟酌再三,“到底接还是不接”。一是客户回款明显慢于往年,账期从过去的一个月到现在的两三个月,目前该厂还有800多万元货款尚未收回;二是为规避风险,欧洲客户的“碎单”明显增多,甚至有些款式和颜色只要一件,制作成本要增加30%。

广东汕头澄海是我国玩具出口的重要基地,骅威玩具工艺股份有限公司超过50%的玩具产品出口欧洲。“由于我们公司在欧洲市场有多年的耕耘,和客户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因此订单暂时未受到影响。”该厂董事长郭卓才说,“但由于我们对欧出口采用美元结算,每年出口规模在四五千万美元,美元汇率从年初的6.6附近降到现在的6.4附近,我们的利润已经遭受不小的损失。”

为避免进一步受到汇率波动牵连,骅威决定与外商约定以人民币结账或价格随汇率波动自动调节。郭卓才告诉记者,玩具制造行业从拿到订单到生产再到最后结汇,至少需要四个月的周期;期间因汇率波动造成的影响都制造商承担。“现在我们正在和外商谈判,将汇率波动和原材料上涨因素纳入价格体系,从而分担风险。

位于佛山的中法韩合资跨国企业雅士高夫陶瓷董事会主席陈彦斌认为,在经济寒潮中才会知道谁是裸泳者,外贸形势不景气将帮助行业重新洗牌,有自主品牌的企业才赢得先机。去年年底,雅士高夫与法国、韩国合作伙伴签署协议,共同注资数百万元投入研发,聘请MPS艺术设计机构进行超前设计和品牌运作。目前在“现代砖”领域已经占据一席之地。

二、贸易保护主义重燃 

欧债危机的加剧不仅意味着欧洲的进口需求下降,还造成了欧洲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使中国出口面临冲击。记者从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处了解到,欧盟近日对原产于中国的瓷砖做出反倾销终裁,将对中国出口到欧盟的建陶征收高达69.7%的惩罚性关税直至2016年。

佛山雅士高夫陶瓷董事会主席陈彦斌告诉记者,这项“异常严厉”的反倾销终裁透露出欧洲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迹象。“该项反倾销在年初的初裁结果就导致欧盟许多采购商的观望,我们厂仅上半年就损失了3000万欧元的订单。”陈彦斌说,“终裁结果带来了关税壁垒,我国出口欧盟陶瓷的竞争力将大幅削弱,出口前景不容乐观。”

不仅是陶瓷行业,在玩具等出口重点行业,欧盟一再抬高外贸壁垒,特别是近日通过号称“史上最严”的玩具安全新规,对玩具的机械、物理和卫生性能作出了新的要求。

《中外玩具制造》总编辑温穗红此前对记者表示,随着进口国政府借口保障消费者健康和保护本国玩具产业,继续高筑玩具技术性贸易壁垒,玩具制造技术难度增加,加以原料和各方面的综合成本走高,售价的提高跟不上出口成本的增加,玩具业进入高成本经营困难时期。有企业表示,玩具安全新规出台后,将增加企业成本至少15%,进一步削弱出口竞争力。

一些出口企业担忧,在自身经济不景气下,欧盟贸易保护主义可能披着环保、安全、技术标准的外衣,卷土重来,并对其他地区形成示范效应。蓝卫兵表示,欧盟的反倾销裁决已经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阿根廷、智利先后对华瓷砖提出反倾销立案,巴西也宣布提高关税,贸易保护主义有在全球泛滥的趋势。

雅士高夫通过加快建设海外生产基地规避贸易壁垒。陈彦斌介绍说,雅士高夫正在筹备并购一家欧洲企业,藉此将生产基地落户欧盟,并在欧盟地区注册商标。计划该生产基地将承接所有出口欧盟的订单,占公司总产值的30%。

三、“寒潮”中期待相关部门政策引导和扶持 

不少出口企业表示,欧债危机恶化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客观存在。因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依存度仍然很大,尽管国内经济目前正在转型升级,但是欧债危机恶化的速度不时快于中国从外需转向内需的速度,所产生的问题在短时间内难以避免。

多位受访企业主告诉记者,欧债危机恶化导致的欧洲内需不足对国内经济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中国对外出口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面临很大压力,企业自身在出口“寒潮”中独木难支,期待相关部门出台政策进行引导和扶持,营造宽松的出口环境。

首先,设计危机提前预警机制,采取临时性税费减免等措施,扶持协会帮助企业抱团取暖。郭卓才说:“美债危机尚未平息,欧债危机又来侵袭,全球主要出口市场已经是一片狼藉,相关部门不应被尚好的出口数据麻痹。”

其次,针对欧盟贸易保护主义的重新抬头,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泛滥的态势。

佛山亚洲陶瓷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蒲鼎新告诉记者,在遭遇反倾销贸易壁垒时,企业抗辩还是回避结果大有不同,但企业自身的声音十分微弱。“我们期待商务部对外贸易司能进行严正抗议,并支持相关企业的集体抗辩。”

此外,在目前的情况下给予遇到困难的出口企业一定的政策引导或财政扶持。如加大出口退税额度,适度放低对困境企业的征税标准,或通过银行给予企业及时的资金援助,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的生存能力和长期竞争能力。同时相关部门部门也可通过自身丰富的市场网络优势,主动帮企业开拓出口目的地所在国家的市场,打开多种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