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议黑石撤资:热钱撤出房市的信号?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9 08:46

新华08网北京9月2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于璐 整理)据媒体报道,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已同意将所持有的上海Channel1购物中心95%的股权出售给香港富豪郑裕彤旗下的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价格为14.6亿元人民币。报道称,这是黑石集团首次从中国地区房地产投资中撤出。黑石集团于2008年购入该物业,总面积为4.2万平方米,当时价格为10亿元。

不少网民意识到,这可能预示着国际热钱正在撤出中国房地产市场。作为全球投资风向标的黑石从中国房地产市场撤出,使网民对楼市拐点的期待增加。同时,网民指出,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

热钱开始看淡中国房地产市场

署名“燕山石”的博客文章说,如今,在盈利水平未出现大波动的情况下,黑石集团却大举撤资了,这是因为他们已经看空中国商业房地产、乃至中国房地产业的未来走势了。

署名“黑马长风”的博客文章说,黑石集团将上海一幢购物中心以14.6亿的价格卖出,转售后所得差价超过4亿。不过这幢物业目前的盈利状况并未出现问题,黑石集团在这个时候选择出售,或许代表了对中国楼市的担忧。

华商网有评论说,相关研究报告指出,外资对于高风险资产尤其是中国房地产和股票的投资追逐热情开始降低。有业内人士说,早在去年年初,各大投行就把中国房地产作为高风险投资品种,停止投入并逐步撤资。

中财网署名“郝金刚”的文章说,外资“投机”房地产事实上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相当大的危害。值得注意的是,在1980年代末,日本房价在飙升到十分荒唐的最高点后,随着1991年国际资本获利后撤离,日本楼市随即大跌,至1993年全面崩盘。

网民说,黑石一向是全球投资的风向标,此时撤资和当年国际资本获利后撤离日本的情形有相似之处。

中国房地产市场拐点将至?

署名“汪亚民”的博客文章说,黑石公司撤资中国房地产是一个重要信号,那就是这家投资公司看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投机资本从热点的房地产领域撤出,表明中国高层管控房价的决心和严格管控房价的措施短期内不会退出。我认为在严格管控的政策下中国的房价会在今年底到明年初有一个下降的过程。

署名“韩世同”的博客文章说,房价的趋降绝对会越来越明显,资金受限,市场也受到限制,尤其是对多套投资性的控制。

有网民说,9月和10月历来都是房地产市场一年中的销售鼎盛时期,更是房价走势的风向标,今年房地产市场明显冷却,由此可以看出明年的走势。

网民“天赐”说,北京二手房价格已经连续第5个月保持下跌,深圳连续3个月保持下跌,而且环比跌幅都有扩大的趋势。由此可以看出,在限购令等政策的调控下,楼市正在逐渐“退烧”。

房产调控切莫放松

网民说,不论国际热钱是否看空中国楼市,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能放松。

中财网署名“郝金刚”的文章说,笔者希望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各方,尤其是管理层,尽快做出应对措施。

有网民建议,从“限地价,竞配建”入手稳定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企业,一方面可防止土地成本拉高房价,另一方面能保障土地有效投向市场,避免新建项目出现泡沫,既有利于抑制地价非理性过快上涨,合理引导楼市投资和消费预期,又有利于多渠道增加保障房供应。

还有网民提出,应通过政策鼓励和信贷资金扶持等方式,引导房产开发企业参与保障房建设。此外,要严格落实“一房一价”政策。

署名“汪亚民”的博客文章说,商品房市场的健康发展和实体经济的蓬勃兴盛才能让看空中国经济的机构和个人落空,让中国经济繁荣兴旺。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